Thursday, February 27, 2014

陪神哭泣的代祷者

转贴:献给每一位服事主的仆人和使女!

陪神哭泣的代祷者耶利米

一、哭泣的先知

A. 耶利米被卷进了“哭泣神的内心世界”,所以他会哭泣。
在耶路撒冷被毁灭这最痛苦的季节当中,耶利米成为神的朋友,和祂一起为祂的百姓哭泣。

B. 耶利米书的重点不是专注在国家蒙拯救或神的伟大奇事,但是我们藉由这本书,可以认识神的心跳,祂是一位热切爱祂百姓的人,却因为他们的背叛和拜偶像,感到痛心。

C. 这个年轻、不为人知、被人拒绝的先知,背负了神忧伤的重担:“我离了我的殿宇,撇弃我的产业,将我心里所亲爱的交在她仇敌的手中。”(耶12: 7)这位先知要传递的,不只是信息,而是神心里对以色列炽热的爱。

二、代祷者的奖赏

A. 耶利米忠心祷告又传讲了四十多年,却没有人听他的,也没有记载有人因他得救转向神,从人的眼光看起来完全失败。但天上对耶利米的见证,却是,当神的心为祂的百姓忧伤时,祂找到了一个朋友与祂分享祂的负担。

B. 耶利米进入到神的眼泪里面,这是耶利米的成功和耶利米的奖赏。代祷者的奖赏是什么?是带下复兴吗?是看到突破吗?还是使人得拯救吗?耶利米告诉我们,代祷者的最大奖赏就是成为神的朋友,特别是当代祷者处在神施行审判的时代里,他们最大的奖赏就是认识祂的情感,与祂的心意合而为一。

C. 可以想象吗?创造宇宙万物的神,竟然与你分享祂心中的负担,这是何等的殊荣!

耶和华这样说:“智慧人不可夸耀自己的智慧,勇士不可夸耀自己的勇力,财主不可夸耀自己的财富。夸口的却要因了解我,认识我而夸口;认识我是耶和华,我在地上施行慈爱、公正、公义;因为我喜悦这些事。”这是耶和华的宣告。(耶9: 23-24,新译本)

D. 在耶利米的生命中,我们看到神渴慕朋友。成为代祷者,是一个成为神朋友的邀请,认识神的一些属性,是只有祂的朋友才能认识的。在客西马尼园中,耶稣向祂的三个门徒显露了祂的痛苦和忧伤,但却不是向其他的每一个门徒显露出来。耶稣在客西马尼园时,盼望祂的朋友陪祂儆醒片刻,和祂一起被夜露滴湿。神正在寻找和祂一起儆醒的代祷者。

耶稣同门徒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就对他们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到那边去祷告。”于是带着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同去,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太26: 36-38)

E. 我相信神将带领整个世代进入哭泣的客西马尼园里,所以全地都将经历大复兴,因为同时将会有前所未见的审判。即将来到的时刻,是万国争闹、谋算虚妄、以色列最幽暗的时候,此时神正在兴起守望的人,站在祂站在的地方,感受到祂所感受到的,成为祂心中的安慰。

三、先知的特质

A. “先知”不只是神的传话筒,而是他们整个人被卷入在神所关注的事情里,“卡在神的热情和人的冷漠两股势力所产生的风暴当中。”(Russel)

B. 亚伯拉罕•海舍尔(Abraham Heschel)在《先知》(The Prophets)一书中形容先知的特质:

“先知并不是拿钱替神办事,一些常见的对‘先知’的定义根本没有应用的实质意义。以耶利米为例,‘宗教体验’、‘与神交流’、‘聆听神的声音’这些词汇都无法正确表达他的灵魂所经历的:神圣的痛苦所掀起的强烈震撼,整个淹没了他的思想情感,他紧密参与在神圣的痛苦当中,这渗透蔓延他的全人到最深处,狂涌出无法迟缓的忧伤…”

“先知的基础经历就是与神的情感互通,与神的怜悯感同身受,与神的意识交流…”

“先知的灵魂盛了神的爱和神的愤怒,狂喜或狂热…当世界安稳熟睡时,先知感受到天上的震撼…先知恨恶模棱两可,不走中间路线…”

四、耶利米的呼召

A. 在了解耶利米的呼召之前,我们必须先了解他服事时的历史背景。

犹大王亚们的儿子约西亚在位十三年,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耶1: 2)

B. 耶利米是在约西亚作王的时候,领受神的话语,成为先知。约西亚登基的时候只有八岁,他的祖父玛拿西是犹太历史上最邪恶的王,使犹大充满偶像、邪术、以儿童为祭物献给偶像(使他的儿子经火)。

C. 当约西亚王在位的第12年,他展开属灵复兴、洁净了全国、为全国带来复兴,当时耶路撒冷正处在属灵更新当中,不但拜偶像的邱坛被废除,对神的敬拜也恢复了。而就在约西亚在位的第13年,在复兴浪潮的当中,神造访了耶利米,给了他这个信息:“这些人外表看起来在经历属灵复兴,但是我要的,是他们内心中真实的复兴悔改;我要的,是人的心真实的转变。”

到了十二年才洁净犹大和耶路撒冷,除掉丘坛、木偶、雕刻的像,和铸造的像。(代下34: 3b)

D. 当时许多先知和领袖都在宣告平安、舒适和安全,每一个人都在庆祝复兴,而一位年轻的、名不见经传的耶利米突然冒出来,说,“神看到你们的内心并没有真实的悔改,所以审判将从北方到来!”于是众人因为耶利米的警告就逼迫他。

E. 神对耶路撒冷的怜悯策略,就是使约西亚作王,导致百姓知罪,并为了他们所犯下的大罪来悔改呼求神。神因为约西亚而施下耐心和仁慈,百姓却将此误解为包容,甚至以为祂不在乎他们所犯的罪。祭司、先知和政治领袖把事情弄得更糟,他们向百姓担保神对这城市的爱和仁慈将延续,说这是平安的时候,使百姓不断偏离。

耶23: 16-18

F. 从世界的标准来看,耶利米是一个没有受过正规训练、默默无名的年轻先知,传讲一个极度不受欢迎的信息。(耶1: 5-16)

五、代祷者耶利米

A. 龙卷风的形成,是由高温空气遇到冷空气两股剧烈力量所形成的!一个代祷者常常卡在这样的风暴之中,他们不断地面对人的冷漠不在乎,和神圣热情的炙热烈火。他们与神亲密而深深与神契合,所以他们的信息激怒人。

B. 耶利米的一生在两个世界中左右为难:神的热情和人的冷漠。这应该是人最痛苦的经历,他服事四十年来,没有人听他的,没有人得救,没有悔改,最后他眼睁睁地看着巴比伦的军队应验了他所预言的审判。

C. 耶利米渴望能将神的怒气从耶路撒冷转消,不要看见这城被毁灭。

求你记念我怎样站在你面前为他们代求,要使你的忿怒向他们转消。(耶18: 20b)

D. 耶利米界定了真先知和假先知的差别,就是他们有没有进入代祷里。

他们若果是先知,有耶和华的话临到他们,让他们祈求万军之耶和华,使那在耶和华殿中和犹大王宫内,并耶路撒冷剩下的器皿,不被带到巴比伦去。(耶27: 18)

E. 耶利米求神赐下眼泪,所以他能够为毫不知情的百姓代祷。

但愿我的头为水,我的眼为泪的泉源,我好为我百姓中被杀的人昼夜哭泣。(耶9: 1)

六、耶利米和其他先知都曾经呼召百姓回转

(从略)

七、耶利米书中一些代祷者的学习

A. 代祷者的最大奖赏是与神为友。

B. 祷告常常把我们放在神和人之间的冲突当中。

C. 神不是冷漠的,祂是一位有情感的神,在审判的当中,神感到痛苦。

D. 神向祂的朋友启示祂的内心,祂在寻找认识祂的人,来分享祂的重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