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14

敬虔人在哀伤中的挣扎

转自 http://zhan.renren.com/christian?tagId=15561&from=template&checked=true  

经文:诗42-43
在 我刚毕业的那年,有位弟兄很困惑地问我一件事情:“耶稣说‘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来。’我不明白什么是从他腹中流出活水的江 河?因为我经历的似乎相反。”那时,我听不懂他的话,更谈不上如何回应,之后,我听说他妻子因为身体不好而不能怀孕,之后又听说他们夫妻俩都得了很重的病 进入ICU加重病房,之后又听说弟兄姐妹去看望他的时候,会怀疑他们平时干了什么得罪神的事,使得他们受伤的心灵雪上加霜。可是有一个铁证的事实,是他们一直在教会中参与重要的服事,他们一直是我困惑着,敬佩的弟兄姐妹。
这个故事引起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基督徒应该是怎么样的人?是喜乐!满足!成功!如果基督徒应该是喜乐、满足、成功的,那么哀伤就被定义为基督徒的软弱。这样的定义是何等的不妥。
42-43这两篇诗篇是个整体,都是流亡异乡者的祷告,是属于个人的哀歌,诗人显然受到阻隔,无法参与圣殿的敬拜,他可能是逃难者,也可能是被掳者,到亚兰地、亚述,或是巴比伦,并落在冷嘲热讽中的人。
一个基督徒什么事情令他很难过:莫过于我们所敬拜的神是伟大的,但为什么在我难处的时候,他却不在了。
诗篇与其他经文不同的是其他经文是神直接启示,而诗篇是神藉着敬畏的人向神祷告的内容记录下来成为启示。这些祷告中有赞美,但很宝贵的也有哀伤,甚至有咒诅等。这可能是圣经要藉着诗篇向我们说什么似的,要说明哀伤并不代表软弱,怎么面对哀伤可能恰恰表达了这个人的心态与敬畏?因为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是我们会遇见哀伤的时候,在哀伤中仍可以显出我们是否敬畏。

一. 一个敬畏神的人,在哀伤时仍旧渴慕神
421-2:“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如鹿渴慕溪水:这是怎样的图画?你若看教会里有关鹿渴慕溪水的画,是一个很饱足的鹿看着你,在它的后面有静静地流淌着溪水。这是很美的图画。
但不是这里的图画,其实这里的画面,溪水是看不见的,看到的是一只东张西望,迫切在寻找水源的鹿。显然这幅画是一个内在痛苦的表达,是一个须要的表达:几时能朝见神?这幅画是表达强烈渴望尝到神的同在。鹿四处张望,直到找着水,解除其干渴,大为喜乐。诗人对神强烈渴望形容为“对神的饥渴”
对于干渴的人,什么都显得不重要了,只有水是最重要的;对于心灵饥渴的人,什么都显得不重要了,只有见到神是最重要的。
  • 渴慕神为什么显得那么重要?
渴 慕神一个基督徒生命成长中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生命特征。因为一棵树它的树根是上面的六倍。上面是看得见,下面是看不见。一个基督徒要追求生命成长, 一面要事奉,一面要扎根,必须常存渴慕的心。树根好像是一个探测器,一直在找水源。渴慕从神来的,那就必须亲近神。不然就有很多假装水源来靠近你。
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问一位90岁的老人:“服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位90岁的老人回答的是“要住在主的里面,而不是为主而活。”因为当住在主里面,才能为主而活。服事者最重要的是渴慕神。
我们要求主给我们渴慕神的道,对神的道要有越来越渴慕,而不是神学,因为神的道才是神学的基础。在不满足当中才有真实的满足。

423:一个渴慕神同在的人怎会经历与神疏离呢?
敬畏不是一种好的状态,而是不管在怎样的状态下,都有一颗渴望得见神的心态。而这种敬畏的心态只有在哀伤中最能显明出来。诗人很大的失意与忧闷是因为渴慕神而来。


二. 一个敬畏神的人,在哀伤时不压抑自己情绪,选择与神对话
42356911435重复:我的心阿,你为何忧闷(四次)
诗人被迫离开神,被人责问:你的神在哪?诗人被他自己的问题,被他对神同在的渴慕,被他的敌人嘲讽的问话困住了。他内心非常低沉“我的神在哪里”,我们作错了,你可以骂我,但你却忘记我(429)。当神静默不语时,痛苦就变得无法忍受。一个伤心的人,是一个会问自己问题的人。
现在神仿佛没有能力拯救,他不知转向何处,只好在记忆中回想,藉着记忆深深挖掘他自己的心灵
424:除了回忆,诗人什么都不能作。他默想到圣殿朝圣,庆典活动,
426-7:约旦河、黑门领、米萨山,这些将我们的注意力指向约旦河的源头区。诗人回想的是“水”。但这水笼罩着极深的绝望感7:瀑布、大浪、波涛。瀑布是灾祸之意,波浪是危险之意,这些水的落下引发惊人的冲击声,这些图画正表达了他内在的光景,他不是在享受“活水”的神,反而经验到的对水可怕的经验。
诗人的祷告是诚实的,诗人对神的评价不一定是对。
“你为何忘记我?”有时人生问题,是没有答案的,有时是有答案的。有些人说:问了也没用,干脆不问了,干脆就把问题埋了吧!
不能解决的问题是否还要问?这样的【问】有意义吗?是有意义的,因为比问题本身更重要的是内在的情感的困惑。情绪是不能被压制的,情绪是须要被疏导的,因为当一个人负重过重的时候,内化成扭曲的,具有很大的破坏力。所以在神面前真诚表达自己的情绪是多么宝贵的时候。
我们的情感是上帝创造的:一个人正视自己的情绪,才能够认识自己的想法,寻求真实的帮助,诗人没有让哀怨的情绪压抑下来。
敬虔的人会不会有情绪?一个人的情绪是通向这个人的心灵的,当人高调,往往带来的是谎言,当人哀伤痛苦时,可能是一个正真认识自己的时候。敬虔的人是一个真实面对自己情感的人,因为诚实的路上可以遇见上帝。诗人在沮丧中被问题困住,却仍然可以进行对话。神没有出声,在孤寂与疏离中,他的信心受到试炼,然而他却得胜了!
三. 一个敬畏神的人,在哀伤时认定自己的信仰
到这时,是否疑惑已经得胜?我们在信仰的路上,希望是得到具体的引导而消除困惑,但这两篇诗篇中,我们可以看到神并没有向诗人指出具体的方式来解惑。让我们看到的是诗人在祷告中藉着认定他的信仰,使他从困惑到认定。
4211“应当仰望神,因我还要称赞他。他是我脸上的光荣”
433-4诗人祈求神赐下祂的“亮光”和“真实”,神的亮光是经历祂的救赎的丰富,神的真实是彰显祂圣约的信实。只要神藉着祂的“亮光”与“真实”来引导他,他会经历恢复,这是他的信心。
从经文中困惑与坚定是同时出现在经文里面,可以看到诗人行走在疑惑与信心之间,现在与未来之间。

  • 信仰能解决问题吗?
好像没有,信仰有时不能直面当下的困惑,但信仰让诗人可以跳过困惑,因
为前面有盼望。信仰不是来解决我们的苦难,而是来承载苦难。
信心在人的内心产生盼望,盼望将诗人带离沮丧失望,他的盼望:“神,我的磐石”盼望在本质上,就是等候神采取行动。
我听说过这样一个真实的事情,一位在车祸中失丧自己儿子父亲问牧师说“我儿子死的时候,神在哪里”,牧师这样回应:“你儿子死的时候,我不知道神确切在哪里,但我知道一件事,就是神儿子死的时候与你儿子死的时候,神都在同一个地方。”
我们在生命黑暗的那一刻就隐藏着希望。有许多人说基督教教是逃避现实的,是鸦片,是不愿意面对现实的。一位神学院的伦理学家,他说了这样的一句话“面对现实的事情,我不得不承认有许多的事情是没有办法处理的,除非用超越现今的眼光,才能面对这个世界的残败
如何面对现实,诗人给我们看到一条路,正是诗人在走的,就是以永恒的眼光来看待现在的生活。如果用现在的眼光来看现在的生活,那将注定没有盼望。因为现在的现实不是最终的现实!这样就不是从这个世界逃避出来,而是用这样的眼光,才可以进入这个世界!!
诗人在祈祷是在回忆,申述,(431.3)但诗人以赞美作为结束。带着眼泪,期盼并存。
在 教会中我们经常听到的是一些很正面的见证,但教会中还存在另外一些的见证,是与我们传统的经验有不同。但他们的见证也是很美的,若没有在哀伤中的敬畏的见 证,教会的见证是缺失的,因为神说,我们要补充基督的患难。敬虔的人出于破碎的心来学习智慧,并且出于感恩而寻求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