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許爸家書: 生命中的累積与釀造


家書 12/13/2013                                   

寫著、想著,突然間對神有無限的敬服:祂是怎么做的,竟能讓我相信衪,並且不只是理性上的相信、知識上的認識,還能在生活中經历衪,甚至用情感地愛衪?若用天文望遠鏡對焦在我们身上,然後把鏡頭往上拉,直拉到最高的山峯,再拉入太陽系,这時,地球早已消失了;再拉到銀河系裡,太陽系也不見了;再往上拉,只見全宇宙浩瀚的星系裡,我们所在的銀河系也找不著了!然而「人算什么,祢竞顧念他?世人算什么,祢竟眷顧他?」(84) 祢竟恩待人到這地步,照自己的形像与樣式,把人造得像一亇小神一般,並赐他榮耀尊貴為冠冕。(85)

神把我们造得真好,完全不像电影中那些靣無表情、像机器般的外星人!几週前的主日敬拜,唱到神造物的偉大時,我不禁大大地哭了:有誰知道祢的价值?又有誰珍惜祢与我们之間的關係?我们竟像地上的虫蟻,芨芨營營、忙碌地過日子,未曾抬头望天,稍作思想。我们的一生竟像山上的流水,不停地往前沖,很少有机会找到一亇深潭,駐足一會。主啊,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DadI so love you!師生之戀都覺奇特,造物主与被造的人竟能相爱,这真的是比地球懸在虛空(267),或太陽東升、西沉的神蹟更大的神蹟啊!走著、想著,油然對天父有無限的感恩、愛戴、与敬服。

我在想:當天上點名的日子來到,那將会是怎樣的一刻啊?我会坦然呢?還是羞澀?於是再用老約翰的話勉勵自己,為著那一天的到来,随時随地就好好预備:「我们现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还未顯明;但我们知道,主若顯現,我们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体。凡向衪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她潔淨一樣。」(約壹32-3)

昨晚下过雨,今早窗外的矮树叢上掛滿無數的小水珠,被太陽一照,全都閃爍七彩,只要我頭稍一偏動,几十、几百水珠的颜色,就像交响樂似的跟著變化,有紫的、綠的、紅的、黃的、蓝的、橘的、白的;甚至在一粒水珠中就有好几種颜色在舞步交替,美侖美奐,尽收眼底。我看呆了,又一次联想造物主的偉大奇妙。

晚上討論Danny Silk<天國尊榮文化>,談得真好。许多天國文化的价值觀今懂了、得到了、在生命中也開始發生了。好久啊,經過數十亇春、夏、秋、冬才看出命的改變,也感激近年来有几位父老對我的影响与傳承。像大衛,我問神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么,祢竟使我蒙恩到这地步呢?」(撒下718) 这主日仍講天國文化系列,但不是寫講章、談理論,不是發表演說、也不是闡述神学,只是分享心得与体驗,是生命中逐步累積、融會貫通而釀出来的;是信主43年,作牧師32年,到如今才有的把握。我發现生命在成熟,所給人的不再那么生澀难嚼了。有人比方得好:像烤鴨子,烤到皮肉都分開時,味道才正好呢!那也是您嗎?恭喜您,神手中的傑作。

以前接受一些神学理論頗觉有理,也信以为真,但一生走过来,雲霧逐漸消散,真相就看明白了。舉例說吧:(1) 若醫病、趕鬼、有方言就是靈恩,那么主耶稣和衪的門徒及保罗全都是了。(2) 若使徒死了神蹟就不再,那么我们是信使徒,而不是信神了。(3) 若必须有神学院文憑才能牧会,那么主耶稣也不夠资格了。(4) 以前不少牧師及書本强调:神学應基於書信,不應根基於历史書;使徒行傳及四福書是历史記載,而更重要的是書信,因為書信才是教義。但今再檢讨,門徒是先有經历才有書信的,約翰还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聼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壹11) 而我们却想跳过經历去了解教義,那是對自己太高估了!書法老師David周曾指點我說:「先有藝術創作,以後才有藝術評論,你懂太多理論,所以眼高手低啊。」經历神是必要的,舊約的亞伯拉罕、摩西、大衛及新约的門徒等等皆然,我们今天能例外嗎?

(5) David Pawson說:信徒灵命的起始 (initiation) 有四亇要件:悔改、接受主、受水洗、受圣灵。受圣灵雖不關乎得救,却關乎帶著能力去过一亇正常、得勝的基督徒的生活。我也發現它不只与恩赐、能力有關,甚至与結圣灵的果子,及灵裡的開啟,是攸戚相關的。它能使我们不吃憑自己小頭腦發明的知識、善惡果,而能幫助我们在灵裡去認識神;一亇是死,一亇是生命。神是神,是圣潔(Holy)的,而圣潔的原意是"分別"、是"另類"的意思。神与人完全不同,祂是神,我们是人;祂是創造主,我们是被造;衪要人像祂,不是衪要像人。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祂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 (558-9),誰知道主的心?誰作过衪的謀土呢? (1134) 沒有圣灵,光靠人自己,是無法發展灵命的。

(6) 有人打算"從聖經看聖灵"。我在想:圣経是我们信仰的根基,這一點没錯,但可別忘了主说的:「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祂要引導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1613) 明白圣經需要圣灵的光照,更何况認識真理的圣灵,豈能憑被造的小頭腦与地上數十寒暑有限的經历去看呢?經历是需要的,經历帶我们与衪会遇,而其實没有經历也正是一種經历呢。用人的思維去製造出来的不是神,是偶像,而且這偶像会与人蠻像的,因為畢竟是人造的。光靠人的逻輯是無法与神相交的,充其量只能產生宗教,成為文土与法利赛人,成為稗子与山羊,成為雖参加礼拜、甚至服事、也稱呼主啊、主啊,却仍舊徘徊在天國門外的人。太多人把自己想大了,却把神當阿拉丁神燈的巨人看待,把瓶口一蓋,就讓他出不来!保羅说,這些都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们這末世的人 (林前1011)

最近与好几位一起禁食,我自己选的是禁早、午餐。前天到下午四、五點就饑了,美津又在台灣,心想早一點做晚餐吧,但我心盼著老二愷立下班回来,能一起吃晚餐該多好。所以一直忍著,到了七點整,他還没回来,七點半就有祷告会了,於是我動手煮"青菜肉丸湯",放入半包以前剩下的生力麵soup base,還打了一亇蛋。剛煮好,愷立回来了!我心跳動,意外地欢喜!我问他:「要試試看我發明的嗎?」他说:「好啊!」於是面對面坐下,一人吃一小半碗。他边吃,边讚,還聊了很多。我深覺得:和兒子吃这一顿簡饗,雖才半小時不到,但心中何等快慰。他已是30出頭的大人了,我還如此期盼!令我想到天父是否也如此盼著我下班回家,和衪共進晚餐呢?


摩西求神顯出榮耀給他看,但神却顯一切的恩慈在他面前經过 (3318-19) 。祂的榮耀就是祂的恩慈啊!這一點最近我也稍懂了:這就是天父的屬性,祂雖偉大、可畏,却永遠良善 (He is eternally good)!祂是好神,我不再怕祂了!我對天父心存敬畏,却能在愛裡有情感的相交,也能向衪哭、笑、訴苦、撒嬌、倾心吐意。DadI miss you to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