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4, 2013

許爸家書:莞爾一笑

家書12/4/2013:                                                     
心中滿了光明,没有批評、論断,没有憎恨、苦毒,没有受傷与不鐃恕,裡面風和日麗、晴空萬里、窗明几淨,心中一湖清澈、寧静。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約壹28)---这誠然是神赐给祂兒女的寶贵礼物,是重生那一刻就種下的種子,却在43年後的今天,我才嚐到它的红、橙、香、甜!它不是一信主就看得見的,反倒像是一步步分期付款,deposit到我灵命裡的。我曾檢視自己的光景而一再失望,問主:「真的有嗎?」但今天忽然發现,不知不覺間,收到的竟這么多,改變是这么大,令我大大驚異!Dadyou are goodso glad I am your adopted son。祢誠然在我身上動了大工,做了大事!

有其父,必有其子。圣靈的果子是天父的屬性,是神兒女靈命成熟的表顯,是圣靈一路来,下工夫在我们身上的製作。它不是舊人的修復,因為舊人已經与基督同死、同埋葬(63-11);也不是像造汽車一樣,用零件組裝的。它是新生命長出来的,而且往往是在困难的土壤,經过悪劣的環境才能培育出来的。確實不容易,但有一天你会無限感恩---感謝神,也感謝那些曾叫您受苦的人、事、物。那么今天呢?稍安勿躁,球赛才赛到半場呢。「我们现在是神的兒女,將来如何,还未顯明;但我们知道,主若顯現,我们必要像衪。」(約壹32) 終有一天您会是得勝者,而且会得勝有餘 (837)How exciting

以前喜歡批判、与人辯論,現在不了,漸漸不再吃分別善惡树上的果子了。前些天一位從中國來的傳道人来訪,相談甚欢。談笑間,書法与灵命又通了:(1) 當我们的主观、自以為是的看法還在時,真理就不容易聽得進去。以前問書法老師David周:「蘇東坡的字像小孩子寫似的,實在看不懂有什么好?」他笑笑說:「因為什么是好,你已有自己的看法,所以不懂苏的字好。」我们需要向老我死、向真理活,那豈只是屬靈的事,連書法也一樣啊,妙!最近看懂了,苏東坡的<前赤壁赋>愈看愈愛,我真的改變了!(2) 談到灵恩与非灵恩、中國教会的五大家、香港"回家"及台湾的"祷告与轉化"等,各樣神的作為,使我想到,正如練字,王、颜、柳、欧,苏、黃、米、蔡,各家都各有所長,但我们都能欣赏,擇所愛者而習之,不必隨夥文人相輕。若能集大成最好,但古往今來,誰能涵蓋一切啊?神的國亦然,無人独霸一切,故能彼此欣赏,互相尊榮,那才是圣灵的果子,是天國的文化,是有天父的性格。

(3) 喝咖啡的联想:NJ北邊一位弟兄与几位好友一,天天散步、運動,然後去Dunkin Donuts喝咖啡、吃點心,他们都說Dunkin的咖啡好,Starbucks的不好。但我也有另一群朋友,偏偏說Starbucks的好,Dunkin的不好。喝咖啡我是喝濃的,一般人不喜欢,所以泡给客人的,就沖淡一些。看一弟兄喝black,什么也不加,我真不懂,直到最近,我也喝black了!以前泡咖啡用espresso machine 後來試過虹吸裝置,最近又改回最原始的漏斗与濾紙,用水壺的滾水直接沖到杯子裡。人問我why?我說:「各有千秋,而且都殊途同歸啊。」有一天見主面,我们將会發现,原來大海才能纳百川,我们过去都在瞎子摸象,並且各说各話,還摸得挺認真的!神看我们又好笑、又可愛、又好玩。當那一天来到,在天上揭曉的日子裡,我们就全都知清了,而且会莞爾一笑,原來我们都是家人,都是爸爸的好兒女呢!

(4) 教会裡的服事也是这樣。我们的主观不一定那么需要堅持。神造人各不相同,教会是家,每亇家也各有氣氛,是久而久之帶出來的。若人人能心胸敞開,聽神的指示;推位讓國,不執意孤行;大小參与,又長幼有序,那么教会的众人就有福了。我自問:「但這需要灵命有相當的成熟度,可不容易啊,地上能有嗎?Am I asking too much?」"人到無求品自高",非作頭不可的人,就更無资格作头了。中文"领袖"這字很有意思,洗过衣服的都知道,领子与袖子是最容易弄髒的啊 (引張亞倫牧師言)。耶稣說,作頭的,是服务別人的。事實上耶稣也親自作了我们的榜樣。讓我们在開会的時候,或在心中与假想敵争辯的時候,停下来想一下:「我有像耶稣嗎?」然後快作調整,快与神國對斉。

(5) 教会的敬拜方式也是一樣,每亇教会有它的習惯。有的唱圣诗,有的唱短歌,有的還打鼓;有的可以方言、灵歌,可以舉手,還有起來舞蹈的;有的中文、英文分開,有的大人与孩子在一起。若想改變,那是需要花工夫的,可沒那么容易。其實要問的是:「天父喜歡什么?」我發现方式雖有不同,實質却是相通的。孔子的學生子夏在<詩大序>中说:「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註:""与詠字同義。"不知"是不知不覺的意思。) ""是志之所之,託形於言者;""是志之所之,嗟嘆猶不足以宣情者;"舞蹈"是志之所之,託形於言,又詠歌,仍未足盡情者。於是詩、歌、舞蹈祇是宣達情志的不同方式。詩藉文字達意,詠歌藉声音傳情,舞蹈则藉節奏、動静將志之所之在文、辞、音声之外,竭力宣露形容,都是藝術的表现。(以上見張隆延<書法論述>"藝術欣赏之四") 說的真好,對神的敬拜也可應用----不只讀诗章、颂祠,還歌唱、舞蹈,或站、或跪、或舉手,或灵歌、或方言、或在敬拜中繪畫,都是在向神傳情達意。不是表演,不是討人喜歡,更不是宗教儀式,最要緊的是用心靈与誠實去向神献上由衷的敬拜 (424)

(6)  結圣灵的果子固然是生命自然的成長,但人的自由意志還是要用上,要选擇要神。天國是努力進入的,神並不勉强人,努力的人就得著了(1112)。從信主以来的这43年裡,數不清几十、几百、几千的讀經、上課、参加特會,聼道、講道、聼tapes,讀書、教課、投稿,認識牧師、响往師傅、尋找屬灵的父親,直到如今。路途曲折,所追求的真有用嗎?得著了什么?我發現有點像練字,從漢隸入手,再寫魏碑,再学唐楷;或先練颜真卿、歐陽詢、褚遂良、智永,再学米芾、苏東坡、黃庭堅。一定是有所得的,你在進步,但你可能不曉得自己在進步。灵命上,我们最終的目標還不是透過人所分享的,去上追圣灵的教導,使生命愈像耶稣,結出果子愈像天父。

幾十年来,對真理、對人、對教会、對世界都看多了,所以漸漸融通,观念上也能集大成。"通会之際,人書俱老"。愈看破宗教界的红塵,愈与世無爭,愈回歸自然,悠遊於天地之間。因神的愛已飽满我,神的國在我裡靣亳無止境,没有疆界。我翱翔天際,不与鸡、鴨在地上搶蟲吃。「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是我的方向盤,我踏在耶稣的路上,顺服圣灵這天上的導航。」(天上人雲牧師言)

寫到此時,外面藍天、白雲,陽光從雲間透过树梢,照入我書房的桌前。DadI love youThank you Holy SpiritThank you JesusI am forever grateful for lifeI will always enjoy the "present" which  indeed is your giftFatheryou are grea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