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13

求什么?

一位弟兄曾来我们中间分享,引起一些讨论。弟兄的信息是我们当求神的恩典。路 4:18-19  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

他对恩典的注释多重点在现实的供应上。他认为在我们自己的生命中尤其是传福音时,当非常具体地向神开出单子,解决我们自己和福音对象的现实问题。他引用雅比斯的例子说明我们可以大胆求祝福而不受苦难。他强调神是恢复的神。他的拯救就是要恢复我们的尊贵。代上4:10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应允他所求的。

大胆求是没有什么不好。传统教会在小心谨慎之中的确使人造成一些印象,就是求物质的祝福不属灵。其实只要不妄求,父神是喜悦供应我们的。爱神就不能祈求物质祝福是一个误区。智慧人说 “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箴言 30:8-9 )

弟兄的信心提醒我们不要小看我们在基督里的尊贵身份。然而他的表达也会使人进入误区。有成功神学之嫌。所以列下一些想法。

误区1:对传福音的对象,神一定要先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

作为基督徒,为传福音的对象的需要祈求是出于他的信心。但公式化地把物质上的恢复提升为决对性的环节是会误导人的。间接上也是一种向神的要挟。 林前 1:22-23    犹太人是要神迹,希腊人是求智慧;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耶稣和使徒的确行了许多神迹奇事。一是见证耶稣和使徒的身份和他们所传信息的权柄,二是出于神对人困苦的怜悯。然而不是每个眼见神迹的人都信了,也不是每个信的人都眼见了神迹。传福音的开首,中心和结尾都是耶稣基督,不在乎我们的信心有多大,也不是神要以满足我们的祈求来证明他的存在。五旬节时彼得讲道扎入人心。他没有教导人先求神解决各人的物质问题,而是叫他们关注耶稣基督和他钉十字架。当日悔改受洗的有三千。所以唯一能够绝对化的还是耶稣自己说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 6:32-23)

误区2:对基督徒,敢求又求到的就表明此人信心大。

我们的神是慈爱怜悯的神,尤其是对他的儿女。他体贴人的需要,不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灵性上的。开出‘清单’的人如真的需要,神就给他。或者他需要眼见上的证实,神也给他。不开出‘清单’只求神按他自己心意赐予的,神或许更放手来安排。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8 )既然我们的需要父早已知道了,两种求,得着或不得着都在于他的主权和美意。两种得着也都因神看到我们的信心。一个开出‘清单’来因为他信“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 19:26)。另一个说“神,按你的旨意成全”因为他信“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 3:20 )

讲到基督徒,为义的缘故经历苦难是神的恩典,免于苦难也是神的恩典。许多的经文和彼得前书第四章有详细说明。我们自然是宁可求免于苦难。即使是为了荣耀神的缘故,恐怕极少有人主动求加添苦难的。但至少必须要有为主受苦的心志和预备。如果一味地强调物质上的祝福,恐怕在黑暗临到时会有迷惑和跌倒。

彼前 5:10    那赐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

- ET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