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職場的受膏者-如何勝過被冒犯的靈

[陈世强长老 ]

神的秘密武器

每場戰爭,決定勝負的因素,除了將領和戰略外,通常是勝利方的秘密武器,就如二次大戰的原子彈,或今天的無人駕駛飛機。屬靈方面,我們正處身在末日的大爭戰中,職場是主戰場,而職場中的男人、女人和年青人,就是神的秘密武器。秘密武器之所以厲害,是因為表面看不出,測不透,在仇敵不以為意的時候,一旦發動,便成功摧毀對方的營壘。

職場即是教會聚會以外的家庭、工作和社交生活。教會好像是操場,職場才是戰場。人人都有人所共見的公開生活,隱而未現的秘密生命,和顯而易見,即是除了自己別人都看見的盲點。作為神的秘密武器,我們乘載了父神的同在,基督的恩言和聖靈的大能,就好像上天賦予每人的潛質,雖然自己不曉得,別人看不見,但是這些功能一旦啟動,便成為對付黑暗權勢極大摧毀性的武器。撒旦知道從正面打不過我們,唯有用詭計來騙我們,叫我們不要起飛,不能啟動,或失去功能。這樣,我們便不是什麼秘密武器了。

用詭計散播病毒

保羅勸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24小時7日的來服事主。「家庭是我的見證,事業是我的事奉」是一種猶太人職場服事的思維和價值觀,根本就是初代教會的生活。過去的十多個世紀,希臘人的聖俗二分的觀念,深深影響了我們,令我們的生活離開了初期教會的模式。保羅說我們要將身體當作活祭,即是信仰要生活化,並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神的旨意。今天我們更需要改變思維的模式,恢復以猶太人的思維來讀和應用猶太人寫的聖經,並以新約初代教會的生活模式來服事。回到初期教會的榮耀,就是一種復興。仇敵的策略,就是用一些意念來欺騙我們,叫我們自廢武功,不能啟動。就像電腦病毒一樣,無論您的功能多先進,病毒一旦成功入侵,整個系統就會癱瘓。仇敵散播的病毒,就是一些對神的誤解,和我們服事上錯誤的觀念。

撒旦今天最普遍的屬靈病毒,就是「宗教的靈」,「貧窮的靈」和「被冒犯的靈」。這些病毒一旦入侵我們的思維模式,我們在家庭,事業和關係上的事奉操作系統便開始出現問題,最嚴重的後果是完全癱瘓,功能盡毀。

宗教的靈

宗教的靈令人生活宗教化,並不是信仰生活化,注重教會聚會時的活動,不看重散會後的日常生活。這種宗教生活注重傳統和規舉,< 注重人際的關係,令事奉變成責任和目的,並有較多操控和論斷。這種律法主義式的事奉,容易使人失去自由和喜樂。宗教的靈產生出來的現象是信徒多,教會多,但城市國家走下坡。結果是贏得教會,卻輸了社會,沒有產生應有的影響力。

貧窮的靈

貧窮的靈使人從人貧乏的角度,而不是從神豐盛的角度,來看資源和錢財,將錢財放在比神的應許和供應更重要的位置,故此經濟問題成為主導原因。這股勢力產生出兩個極端,一方面令人只顧追求事業成功和錢財,沒有神國的胸懷和愛主和服事的心,叧一方面卻使人失卻事業乃是事奉的異象,愈來愈宗教化,專注做的都是宗教活動,沒有留心或學習作正經事業,以致工作不起勁,不追求卓越,事業不成功,甚至經歷失敗。撒旦用這詭計透過經濟封鎖使人沒有資源和錢財投進神國的事奉。

這種現象極為普遍,因為宗教的靈和貧窮的靈的迷惑,使眾多職場的事奉者在教會以外的文化山嶺的山腳徘徊,沒有登上耶和華殿的山,沒有站在山上神命定的策略性位置去影響世界。主說登山的人的腳蹤是何等的佳美,祂的旨意是叫我們在社會中居上不居下,作首不作尾。中了這病毒的人自廢武功,不是「不願登山」,便是「掉落山坑」,有些更中了「調虎離山」之計,離開神命定他策略性的崗位,走去發展宗教事業。

第三類病毒

是撒旦不能透過宗教的靈和貧窮的靈攔阻你啟動或起飛,它會下載第三個病毒來癱瘓你:「被冒犯的靈」。撒旦的策略是製造「人際疏離」,離間我們中間的親密關係,使我們孤單,不能有效地彼此溝通,沒有團隊配搭的功能。我們必須建立防預系統,勝過被冒犯的靈。

「被冒犯的靈」最為邪惡,但不輕易察覺,很容易便被感染,一旦中毒,全身痳痺,整個操作系統便癱瘓了。耶稣說「凡不因我跌倒的是有福的」。「跌倒」就是「被冒犯或被得罪」的意思,即是從站立在主面前喜樂蒙恩的位置掉下來。被冒犯是一種感覺,因為別人的言語或行為,或環境改變,出現逆境,心中不悅,反感,憎厭和失望。心中發出問題,為什麼你不尊重我,為什麼你這樣做,為什麼不照我意思做,為什麼不關心我,為什麼不諒解我,為什麼拒絕我,為什麼離棄我?您永遠都是這樣,為什麼你不能改變,為什麼只有我付出?我要忍受你到幾時?其他人的思想行為和習慣與我們不同,甚至不同宗派的教会的敬拜方式,往往也成為被冒犯的原因。

最終是埋怨神

因此耶稣說,凡不因為我的原故被別人的言行或環境冒犯或得罪的,那人真的是有福和快樂的。因為耶穌無條件的饒恕和接納,我們沒有任何權利埋怨別人。我們埋怨別人,其實最終都是埋怨神。

被冒犯帶來人際疏離。大部分婚姻和家庭破裂,甚至教會的分裂和團隊的瓦解,都是由於被冒犯以致關係上出問題。不悦丶不滿、不信任和反感變成厭惡和憎恨,最終演變成分道揚標,四分五裂。神的旨意是叫我們彼此建立親密關係。仇敵的旨意是叫我們人際疏離,因它知道我們個別武功怎樣高強,多有影響力,只要令我們單打獨鬥,沒有親密團隊關係,也不能持續發展。無論是家庭或教會,紛爭是因為我們「恨家人如仇敵」,正如約瑟的十個兄長,因嫉妒變成仇恨,進而加害於弟弟身上。神賜給我們解決這問題的方案,就是用超自然的愛去「愛仇敵如家人」, 正如約瑟勝過被兄長冒犯,以德報怨。

被別人冒犯產生的苦痛,構成日常生活中的許多患難。但保羅說患難最終生出品格和盼望,因為聖靈超自然的愛澆灌在我們心里。 瑪拉基先知說在末後的日子,神要差遣以利亞先知,叫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遍地的咒詛便除去。耶穌說,以利亞已經來到,因為聖靈將以利亞的心志,態度和能力,放在我們里面。

只剩下我一人

被冒犯最多的關係,莫如父親和兒女的關係。保羅說,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其實,以利亞先知起初也不甚明白為父之心。當他打敗巴力先知後,從極榮耀的勝利,忽然掉進一個屬靈的低谷。因懼怕耶洗別,他藏在山洞向神求死,心里充滿著對其他以色列人的埋怨。他兩次向神投訢,說「我為你大發熱心,以色列人都背棄你的約...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追殺我」(王上19:14) 他被以色列人冒犯了,向神投訴,正如耶穌說「因他跌倒」了。神對他說,「還有七千個先知像你一樣,你回來吧,去膏以利沙接續你做承繼人。」(王上19:16) 以利亞提早退休,神安排了火車火馬來接他。

以利亞當時帶領的先知學校,門徒很多,但他被接上升前和他最親近,並且不離不棄的,趕都不走的,只有以利沙。以利亞一直都被所有以色列人冒犯,覺得他們都不像樣,心里怪責他們沒有像他一般熱心。但是最終以利亞勝過冒犯的靈,萌發出一顆為父的心,對他屬靈兒子以利沙說,「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你只管求,你求雙倍的恩膏,您若看見我怎樣走便得著了!」以利沙後來行的神蹟,是他父親的雙倍。

在聖經中,勝過冒犯的靈的典範,莫過於約瑟。他對要殺害他的哥哥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是好的,要使許多百姓得以存活。(創50:20) 他又說,「差我到這里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創45:8)

選擇作受膏者

約瑟選擇從神的角度來看他所有的遭遇,並運用聖靈的愛和喜樂的靈,勝過被冒犯的靈。他沒有從人的角度來看環境或別人對他的言行,故此,他沒有感覺到被冒犯或傷害。他選擇不作環境的「受害者」。他選擇作聖靈充滿的「受膏者」。

事實上,沒有任何人和事情可以傷害您,除非您選擇被傷害。故此,不要選擇做受害者,要選擇做神的受膏者。「受膏者」不計較別人的悪行和反應,並選擇付出丶聆聽、作榜樣。願意先付出,並在一切事上負所有責任,這種心態是有效建立家庭和教會親密关系的關鍵,亦是神國服事的原則。 神囯是靠家庭觀念和親密關係來維持和建立的。今天,聖靈正在恢復教會對家庭的正確觀念和為父的心,這是關鍵所在。撒旦要扭曲這觀念,叫人受傷害,被冒犯。

倘若我們在家庭和教會的人際關係中,不懂得活在不被冒犯的恩膏,試問我們那里有權柄和榜樣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因為在那里,有最高層次的冒犯。

從神的角度看

解藥就是選擇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事情,就是從神的角度看,便不覺被傷害。環境我們不能改變,但心境自己可以決定。為父的心其實就是以基督的心為心,即是擁有基督永在的父的心態。我們在一切的事情上,千萬不可像以利亞般輕看弟兄,向神投訴他們。我們不應怪責別人,責任在我身上,因為我是受膏者,不是受害者。

苦水變甜

要除掉被冒犯的靈的病毒,解药只有一個,就是聖靈中的喜樂。聖靈就是生命河,這河的分汊叫神的城歡喜(詩46:4) 即是影響到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決定和選擇。以西結書提到聖靈的生命河,河水流到的地方,苦的海水也變甜,百物都必生活 (結47:9)。在啟示錄,這生命河的河水明亮如水晶,河的兩岸有生命樹,每月都結果子,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22:2)

今天,這條從天上流出來的聖靈喜樂生命河,已經流進中國,醫治中國,得著中國。讓我們打開我們的心門,讓這河水的分汊,流進我們每一個被冒犯的傷害,叫苦水變甜,讓生命結出果子和葉子,帶醫治給萬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