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許爸家書: 和以前不同的佩服


9/8/2013家書:                                     

生命的美丽是随著時日從裡头出來的,神誠然在我们身上做了奇妙的工作,使我们更成熟、更可愛、更美丽芬芳。我们几乎可以看見天父看著您、我,衪心滿意足地綻放歡笑,對眾天使及历代圣徒说:「Did you see them (你看見他们没有)?!」於是天上奏樂,一切受造之物都与天父一同快樂!

基督教信仰原是很簡單的,講的是信主,罪得赦免,得新生命,而這生命会漸慚長大、成熟,直到我们更像基督,還会得勝,最後到天上团圆、领獎,神永恆的計劃大功告成。有時候是人把它给弄複雜了:(1) 在历史的包袱裡加上許多宗教的繁文褥節,把人推進叢林中,愈走愈迷。(2) 在神學院裡也學了一大堆,以為这就行了,却还得事後花工夫去蕪存菁,撿拾其中重要的寶貝。(3) 最好玩的是多年來一路在摸索、探尋、看書、聽tapes、跑特会,以為尋到寶了,到头來發现,又是虚空的虚空。唉,信主這么久了,仍一直在摸著石頭过河,甚至作牧師,誤人子弟,何等慚愧。然而我發现,天父一點都不在意,看著孩子们蹣跚學步,衪比誰都高兴。衪是藝術家,正在下工夫雕塑衪最得意的作品呢。有時这藝術家还故意去海边撿拾几塊奇形怪狀的浮木,又去廠房後的廢堆中找尋人们早已丢棄的石頭或鉄塊當作珍寶!衪竟揀選世上軟弱的、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您与我,我真的不懂 (参林前126-29)。但當作品擺出來,人看著驚奇,所讚頌的不是那塊破爛堆裡撿來的木頭,而是那最令人佩服的大藝術家、巧匠,三一真神!

研究神學仍是重要的,否则異端会進來破坯教會。但研究神学不是為精通各種學派來满足知識的探求,而是要更正確地了解神在圣經中啓示的真理,全面地認識祂。那還需要用人的灵,也需要聖靈的光照啓示 (参以弗所1:17-19)。林道亮院長曾經在課堂裡認真又笑笑地說:「"神學" 是学神,"神学生" 是神的学生。」您说對嗎? 我經过好多年才明白。

我曾追求恩赐与能力,心中想:「若能像Benny Hinn (辛班尼) 那樣,手一揮,20排人都倒,那多棒!」完全是為自己,絲毫不是為神!去韓國学教會增長、去新加坡學小组教會、去BogotaG12,全是為看見自己的教会大。傳道人喜歡問人:「你會友多少人?」奇怪吧?為什么他這么關心?因為知道了,就可以決定看人是要抬頭看,還是低头看,心中暗喜:「感謝主,我還比他多几亇人。」多么可憐,還是孤兒、還在自卑、還需要用这些來肯定自己。這种光景是普遍的,看別人比自己强 (Prefer others) 的天國文化似乎還不多見,包括我自己。20111月在馬六甲參加 "愛新加坡高峯會" 聽見鄺牧師向六百多位眾教的牧者同工们道歉說:「我一直追求的是要教会超過一萬人,我何等膚淺,求大家原諒。」我心深受感動。讓我们也自問:「我在追求的是什么?是祂?還是我自己?」神看内心,神都知道。衪必興旺,我必衰微,千萬不要到基督台前時才大夢初醒,那就太遲了。

感謝主,最近有在成長、改變,是怎么來的?主耶稣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却不曉得如何這樣。」(426-27) 我想到至少有幾點:(1) 随著時日我漸漸体會到父神的愛。(2) 多年上过医治、釋放的課程,對我有帮助。(3) 近年來又接觸到成熟的父老,看見他们謙卑、愛人的榜樣,也讓我学習,价值观也隨著在改變。

改變之一是,过去常佩服台上的人,近年來更佩服那些不必上台,無需找机会宣傳自己、證明自己的人。舉几亇例吧:(1) 像趙牧師,不必上台,只是帶亇相機在台下走來走去,去抱抱人,去傳遞父愛。(2) 又像戴牧師,是「回家」的最重要人物,却還有人問他:「您与 "回家" 有關嗎?」因為他也從來不宣傳自己的。(3) 上亇月有一晚在纽約猶太人大屠殺纪念館裡參加一亇極隆重的盛会,是一位韓國長老發起的。動用極大的人力、物力,從韓國帶來整亇抬拳道团隊、歌唱剧团隊、韓國服装表演团隊,總共一百多人,包括韓國小姐,藉韓國文化來与本地猶太人交流,最後由中、日、韓牧師代表,簽署信函,為基督教曾經迫害猶太人而鄭重道歉。當節目結束時,司儀介绍這位長老,他竟然只站起來,向大家鞠亇躬,然後就坐下,也没上台拿麥克風,真不可思議。隱藏在主的愛裡是那么有安全感,無需出風头,我由衷地敬佩!心想:主耶稣自己不就是這樣嗎?衪無佳形美容,也無美貌使我们羨慕衪 (參赛532)。啊,能如此安然在神的愛中,肯定自己的身份地位,那是屬神的兒女生命之旅多么悠然的境界啊!

讓我们長大吧。或许有人在以前,當安排到別人上台领诗、作司儀時就心中嘀咕;或當有一群人被叫上台,却少了自己時就氣呼呼地。但如今 "两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过萬重山",您、我的生命曾幾何時已过了那樣的階段了!恭喜啊!

去吧,去把福音傳,去讓生命繼續被建造。孩子生了还需要調教,才不成為社會的問题、有一天不帶给妻子或丈夫頭痛。神的國也是一樣,信了主之後還有成長的路要走。放眼望去,神地上的家四處掛著牌子:"施工中诸多不便,敬请原諒",然而積極正面地看,我们仍滿有盼望:(1) 出埃及時有许多閑雜人,但應許之地終会進去。(2) 主耶稣的時候也有许多人厭棄衪而不再同行,但總有一批人跟隨到底、至死忠心。(3) 主耶稣復活後多次向門徒顯現,有一次還向五百人顯現,幾天之後许多人也不跟了,但馬可樓上聚集到會的,至少還有120位關鍵的少數。(4) 在追隨主的路上,有的人是吃餅得飽,有的人是要在隊伍裡得個名份,也有人像猶大,另有动機,然而到最後總有一群剩餘的remnants,是真認識神、是真心的、是列名希伯來書11章的。他们是麥子不是稗子 (1336-43),是綿羊不是山羊 (2531-46) ,是聪明的童女,不是愚拙的童女,甚至是半夜呼叫 "新郎來了" (251-13),是参加婚筵又有礼服的 (221-14),是稱主啊,主啊,又是遵行神旨意,以至於是主所認識、能進天國的 (713-27),是在与主同坐席、同掌杈中有份的 (321)。但願最後,我们都在那得勝者的行列之中,一亇也不落掉。

那么今日我们當如何过活?有其父,必有其子,神要我们像衪。所以去吧,去傳福音,去恐懼战兢地活出生命 (参腓212),去長大成熟。神有恩典,但人有责任,「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1112) 神在看、見證人如同雲彩在為我们加油 (参希121)、世人也在等,等候神的眾子顯現 (参罗819),相信他们終不至失望...。我聼見天上在奏樂,一切受造之物都与天父一同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