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許爸家書:教会裡两代之間的愛


家書  4/15/2014                          
這次教会退修会是 HIC有史以來,甚至是我牧会33年来,最好的一次;這些日子也是我牧会生涯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是什么令我那么高興、欢喜?是因我身歷其境在两代的相愛、相敬重、互相赏識的當中,我心深受感動。

短短三天,把星期五晚上因人陸續到場没做什么扣掉,從星期六早餐到星期天午餐後結束,不過才一天半的時間,but we had a wonderful time。前後來的,大人有32位,家長帶來的大、小孩子有18位,英文堂社青有16位,總共才不过66位,但主要的年青人几乎都來斉了。這些是我们所愛的,是盼他们起來作接班人的,我与智平及所有council都願意走下來,讓他们升高的。我深知他们在HIC是有福的;再看看更小的孩子们繞著大哥哥、大姐姐玩在一起,我知道這些小的也是特別有福的,因為今天HIC終於是亇健康的家,大人及孩子们可以不必再受家庭破裂、父母離異的摧殘与傷害了,從今起他们能更健全、更有安全感地成長了。多年來我们從不懂、從失敗中一直学習,加上背後多少代祷者不遗餘力、不停止地向神呼求,終於God takes loooong time to do things suddenly。神誠然在我们當中行了大事,我们真像作夢的人!

近來我常说:「平生無大志,只盼教会是亇家。」果真,教会的同工及会友經过多年的磨合,現在漸漸成為家人了;Leaders也逐漸長成像父母了;中、英文两代之間終於像火箭的两節太空艙,逐漸在靠近,最後接軌了。這當中我们曾經历过多少回合高难度的嚐試与失敗、多少次的跌撞、傷亡与改朝换代、多少说不出的失望与痛苦,只是我们不願意放棄,我们堅信,若無下一代的同行,光父母輩的教会是沒有多大意義的。我们甚至把自己的軟弱与不足暫時放下,先致力於教会之間的合一,去与東岸及更廣面的家人同行,我们立志先關心天父的事,先討天父的高興。直到如今,我们可以很確切地見證說:「主說过,你们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衪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们了。」(632-33) 神是信實的,衪果然回過頭來,施恩与我们教会這亇家。

這次退修会是两代一起設計、筹劃,由年青人主導、並帶敬拜的。(1) 敬拜的歌有的还下工夫去找到中文歌词,敬拜的团隊中有時还加上11歲的在打鼓,10歲的在放power point。另外年青人还预備了许多帆布提袋,及画畫用的水溶性颜料,给兒童们作finger drawing(2) 星期六上午第一亇節目就要大人小孩一起,每亇人去另找三位問話、彼此認識。我找到三亇孩子,一亇男孩10歲,一亇女孩12歲,另一亇女孩17歲。I love it,聼他们分享他们的所愛、所怕、所經历過的,就更認識他们、更有机会進一步談話,也從此会同他们作朋友、常為他们祷告。(3) 星期六晚上还一好玩的是,大人小孩混合著分成两隊,每隊各派出一位,每次當中先用氈子隔開,數123後,氈子一放下,看誰先叫出對方的名字,誰就赢。又是增進彼此認識的好遊戲,全都笑歪了!(4) 星期六午餐後直到晚餐是自由時間,有散步的、聊天的、打排球、打篮球的、游泳的、跑步的、还有釣魚的。天氣真好,We totally enjoyed it!中、英文排球赛,年青人蠻自信会赢的,但最後却輸给young at heart的長輩们。不过几場球赛下來,年纪較大的还是有脚受傷及頭去撞到的。(5) 釣魚的本事也很大,还釣到一隻母鴨!牠左脚蹼被魚鉤鉤到,用尽全力想挣脫,最後还是硬被拉上岸,被按在地上,牠一定嚇坯了。我们必须用鉗子把魚鉤剪断,再小心把断了的两段鉤子鉗出來,然後放牠走。公鸭在湖裡遠遠地等她,她朝公鴨一路游去,開始滔滔不絕地對他講述被釣上岸,又幸運逃出來的精彩歷險記。

星期六上午、晚上以及星期天上午,共三堂有較深入的分享及小組討論。第一堂談到Anton CruzBrian Beeson最近對教会的豫言,正印證了這些年神在我们當中所做的。第二堂分享每個人從神领受的,如何与教会整体的異象配合。第三堂则建議如何實際地两代走在一起。年青人由衷的肺腑之言令我们非常感動:


Christine Chong:神問我:「如果教会是妳的事業,妳会怎樣經營它?」所以我就開始想,最珍贵的资源就是人、才幹、時間,我们是互為產業的。

Matt Chong:参与大學生的工作一陣子了,也不知道有無功效。直到不久前朋友告訴我,其中有一學生開始在問有關神的事了,我好高兴。我们是神的見證人,無需刻意去做超屬靈的事才能為主發光,只要去活出我们的生命,去与人作朋友,就能自然而然地榮耀神了。

Yvonne Lynn:來退修会我要求一亇人住,因為總有小女孩要來我房間睡。這次我房間有两張床,一大一小,昨晚两亇女孩來,有一位睡大床上,我却与另一位去擠一张小床。這使我想到神的心,神那么大,却甘願來到地上,甚至擠在我们小小心中,只因衪想要与我们親近。了觧神的屬性我就能把中、英文合堂的一切担憂、害怕交託給衪了;只要閉起肉眼專心去看衪、掩上耳朵專心去聼祂,相信神必会安全地帶领我们。

Matt Chiang 现在看教会的孩子们,就想到我们當年也曾经在教会乱跑,我和弟弟还打破教会的玻璃呢。孩子们是我们的將來,我们能有今天的服事,年青一代能起來与教会一同往前,真要感激長輩们。最近我们突然都長大了。以前中、英文堂很少對談,如今合堂敬拜真棒,退修会又在一起,amazing and awesome。長輩及牧師们都願意謙卑自己,提升我们往上,這是教会中少見的,尤其是在亞洲人的教会裡。也正因您们的謙卑就更叫我们感動,令我们更尊重您们,如此成為奇妙的循環。相信神非常喜悅,我们也期待神在我们當中要做更大的事。

Kiley Hsu:不久前問英文小組的成員:「附近有很多英文教会,為什么我们留在HIC?」大家的回答是:「這是亇家,不是太大,有自由,對圣灵敞開,不宗教,牧師及领袖们都謙卑、心胸寬大」等等。今天我將年青人如此喜歡HIC說出來,好讓您们得到鼓勵。

講中文的大人们也有很多分享:(1) 神的國降臨,表现在三代同行、教会間的联結以及TOD (Tabernacle of David) ,而這三件事都發生在HIC,我多么兴奮。(2) 我们许多人都有值得寫出來的故事可以見證神的真實。(3) 這教会今年与去年比又更不同了,去年还未像今年這么地合在一起。(4) 中、英合併對我這英文不好的是很大的挑战,然而在愛中就没什么問题了。(5) 來教会不要只因朋友來才來,要因看見教会的異象是你的異象,那你才会一同跑而不覺得累。(6) 年青人都極优秀,他们真的可以起來作領袖了。(7) 亇人预言的成就有两亇因素,一是要相信這話是從神來的,而開始宣告;一是要与神同行,就像大衛与神同行,走著,走著,一天遇見歌利亞就進入命定,成为王了。(8) 耶稣洗門徒的脚作我们的榜樣,HIC的神的好僕人也用生命在帶领,而不是用發号施令在帶领。(9) 神那么大,有誰能認識透?把每亇人所看見、所领受的集合起來,整亇图画就更清楚、全備了。教会有主日學、有youth、有講中文的、有講英文的、有小组、有五重職事、有社区服務、有長短宣、有東岸众教会的联結,包括Kingdom AliveTOD,我们每亇人都在其中参与某部份,這一切的集合都叫神得著榮耀。(10) 以前教会几位帶敬拜的年青人影响了Matt,後來MattJustin打鼓,現在Justin在教Victor了。年青人不知道他们對孩子们的影响力有多大!我们對年青人也是一樣。

各小組討論到两代之間能一起做的,那就多了,玆综合如下:(1) 關係的建立是不能勉强的,盼大家都不要太敏感而feel rejected。主日崇拜的worship team能考慮把中、英文成員配在一起。教会要form Greeting teamRefreshment teamNew comer caring team。要be sensitive to the non-Chinese speaking members and visitors。聚会後有時自然地中、英文家人彼比相邀去吃飯、聊天。举辨food or non-food related family events,像學做菜、包水餃、打乒乓、bowlinghiking等。有時候中、英文小组要有cross cell meetings,但必须要有人负责安排才能實現。(2) 一起去做社区服务,如老人中心、soup kitchencommunity clean up等。一起去短宣,好比我们已在支持的台湾、西班牙、非洲等地。舉辦豫言訓練、concert及其它特会,並与其它教会network(3) 令我们驚訝的是年青人还多次提到要建立祷告会或祷告線。他们說:「中文堂有人一天祷告好几次,加起來可能有10小時!我们英文堂的,至少可以從每天5分鐘開始吧。」还建議可以有網上的見證分享欄、代祷事项欄、祷告蒙允欄、加上每日灵修及背誦經文、Group hang out information等。他们说:「我们也很需要中文堂成熟的家人作英文堂年青人生活上及感情上的輔導及mentors。」(4) 我们的年青人灵命都已成熟,我们極力鼓勵他们起來積極主動地帶领,甚至準備主日信息,或講道、或分享,可以是集体創作,若成熟ready的,也可以一两亇人起來講。

星期六晚上我们將年青人及孩子们团团圍住,為他们祝福祷告,也為即將進大學的祷告。要上大學的孩子若没來退修会,我们邀請父母親作代表,也進到圈中被祷告。萬萬没想到星期天上午退修会結束之前,年青人再次分享他们enjoy這亇家的氣氛、分享對我们活出謙卑的榜樣的感激、又再说到能這樣的教会並不多見,说到這裡時他们提議要我们站到當中,這下輪到孩子们在外圈把我们圍住,然後年青人多人開口為我们祷告,連平常较安静的也開口,我们被愛到都哭了。多么脆弱、心軟的父母親啊,孩子们一點愛的表達就那么令我们感動!是的,那就是父母的心,我们的天父也一樣啊!最後我们唱 "Jesus is the Center" 作結束。願Jesus永遠作HIC center,願天父爸爸真正在HIC找到衪夢眛以求的安息的居所。The E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