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14

許爸家書:到最近才理清的基本信息

家書  4/11/2014                                 
 
信主44年了才終於澈底曉悟在基督裡,神给人的恩寵有多大。這么基本的信息,却經過這么久才捉摸到,真是慚愧。
 
剛信主時我心欢喜、雀躍,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我是新造的人了,高兴到要与天地擁抱!但信主不久,我發现我仍会犯罪,心中的挣扎与自责比信主前更甚。一犯罪就不敢祷告,就是祷告也只能哀哼,等两週後稍淡忘了,才敢再親近神。我怕神,但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仍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信了主反倒比以前更苦!怕神、怕被罰並未幫助我不犯罪。我仍受过去錯誤的观念所影响,很难相信神的温柔、慈愛。因良心敏銳了,犯罪後就更会定罪自己,但自责与立志對於勝過罪仍毫無幫助。聼罗馬書5章到8章的信息,或讀倪折聲的<正常的基督生活>,聼時头头是道,但聽完又不懂了。约翰壹書39節說:「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這与我的經历並不相合,我就更感困惑了。
 
(1) 1970起,我就如此,一边挣扎,一边過基督徒的生活 (2) 1981開始牧会,每主日还講道,教導别人 (3) 1987經历圣灵的更新 (4) 1998接觸医治釋放 (5) 2009与父老们步入"家人同行" (6) 直到這两年才更深体会到天國尊榮文化(而不是處罰文化)44之間我進步得很慢,直到最近有几次,我真實地感覺到我好像毛虫在变蛹、变蝴蝶,那感覺很特別,但很难言喻;遗憾的是當我終於明白了,但年歲已大,不免惋惜。我想到曾經看過的鲑魚或海黾的影片而稍得安慰:牠们一路在長大,終於生命成熟了,然後游回原出之地或登陸去產卵,有的任务完成後再回到大海,有的则大功告成,為生命画下句點。我们的灵命也一樣,隨著年日与经历,一步步愈臻豐富,集大成,致中和,最後要傳承下去。神的話说:「神啊,自我年幼時,祢就教訓我... 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等我將祢的能力指示下代 。」(7117-18) 是的,把所得的傳与後代,是我们該做的,也正是神所要我们做的。唐孫过庭<書譜序>論学書法的過程也说:「初學分佈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務追險絕,既能險絕復歸平正。初謂未及,中則過之,後乃通會。通會之際,人書俱老。」老就是成熟。成熟誠可貴,成熟才能交棒下去,使下一代不必再走我们無知時,浪费過的迂迴的曠野路!
 
过去所學有關信仰的许多片段漸漸都兜起來了,看的面愈廣,距焦愈清楚,救恩愈看愈簡單,主裡的生命也愈來愈像孩子。抽絲剝繭到最後,發现一切真實的神要的靈命的表現皆源於与神的關係,重要的全在裡面的心,而不是外面的活動与事工。以前看重圣潔、服事、恩赐、信心,也一再努力地追求,都没錯,但今懂了:一切皆因愛神為出發。愛神,则所做的一切都自然了,也在神面前被看為宝貴。例如: (1) 愛神,所以不願意犯罪(141523) (2) 肯定神的愛了,所以能信靠祂,"Faith which works by love" (56) (3) 愛神,所以願意愛神的兒女(約壹51-2) (4) 就像以前是怕被警察抓所以不敢開快車,现在是没有警察抓也甘心遵守交通规則。今不再是遵行律法与规條,乃是与神的關係親密,是我们愛主的心 (6) 我们能坦然無懼到主面前,像孩子,一下就跳進父母的懷中,根本不去想应該不应該,或別人会怎么想,只知That's where I belong (那是屬於我的地方)。有時候我们快樂到別人会觉得我们瘋了。是的,我们愛主愛到忘我、愛到颠狂!
 
有一件事我到最近才理清楚:神差耶稣來為我们死,叫我们与衪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神的話說:「我们藉著洗礼歸入死,和衪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64) 在基督裡我的舊人已經与衪同死、同埋了,但我却常關注他,用尽辦法要拉拔他,但行不通、做不來的,只有一再的沮喪、失望。這裡有極重要的一點,是我嚴重地錯了。要知道神已經不再理会我的老我,不再看我的败壞,今祂透过耶稣看我,我的罪耶稣全担当了,包括信主之前犯的,难道不也包括信主之後所犯的嗎?當然包括!那么為什么我一犯罪就像洩了氣的皮球,掉在地上彈不起来呢?难道我不能再認罪,求衪赦罪的恩典嗎?难道主耶穌十字架的犧牲不足夠满足天父上帝在此時此刻對我公義的要求嗎?是足夠的,所以如今在基督裡我是un-punishable (不应該被懲罰的) (<Culture of Honor> by Danny Silk,第80頁,中文翻譯<天國尊榮文化> 50)。即使我又失敗跌倒了,不小心又犯罪了,只要我肯回頭,因衪的愛与十架上已完成的救恩,我有十足的把握,祂还能饒恕我,赦我無罪!所以我仍能像灌飽了氣的皮球,掉在地上立刻又弹跳起來,在衪面前高舉救恩的杯稱揚主,禁不住地欢呼踴躍。像餐桌前剛被爸爸管教过的小兒子,說完 "I am sorry"之後,把飯吃完,又高高興興起來去玩耍了!
 
神是好神,衪說:「我向你们所懷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後有指望。」(2911) 神向摩西宣告祂自己的名:「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悯、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346-7) 耶稣是在創世以前就被殺的羔羊(138英文) 。在造人之前,在知道所造的人会犯罪時,神就早已大费周章為我们预備了救恩,那么还有什么是祂不願為我们做的?He is kindrelentlessly graciousHe is a good God!衪的温和使我為大(1835),原意是衪屈身、蹲下,使我為大。祂甚至謙卑自己讓圣灵住在我们裡面,百般忍耐作我们的家教。最令天父难過的可能就是我们經历过這一生訓練的过程,也吃了不少苦頭,却未真認識神,未真懂衪的愛,未得著祂要给我们的新生命的轉化,还時時去墳地裡挖出已死的老我,那必是最令祂傷心的了。十字架上主都已担當了,我们不必再用定罪的眼光看自己、看别人,不要像一亇故事說的:有一人買了船票,搭船一整亇月,每天躲在角落裡啃自己帶的乾糧,看有銭人在餐廳裡吃喝,好不羨慕。终於船要靠岸了,問了人,這才知道所有的餐飲全包含在他的船票裡啊!我们不也跟這人一樣無知、可憐嗎?是神的恩寵,衪已不再去理会我们的老我了,任老我繼續埋在地裡吧,神只看我们在基督裡的新人,而且衪正在你我這 新人身上動工。神並不是不知道我们还有软弱、还会犯罪,但那已不是祂的關注,祂所關注的是祂手中的工作,正在製作的新人!像米開蘭基羅在雕刻大衛的像,人問他:「這么美的雕像,您是怎么做的?」他答:「很簡單,把不要的部份去掉,大衛的像就出來了。」再過一段時候你再看自己,你会對自己大大地驚訝,你会發现你已亭亭玉立!這就是神正在你我身上做的,是好消息!好消息不只是我们信耶稣上天堂,而是那不好的部份祂正在除掉,我们終会成為神手中的傑作,是衪可以誇耀的(210)
 
神待我们真好,所给我们的救恩是在基督裡已經完成的工作,是人自己做不來的。如何得著?只要謙卑领受,常住在主裡就有,無需加上律法,叫自己、叫別人去挑不必要的重担。只要去要、去得、去活出來、去enjoy!神造人時给人自由意志,一切麻烦從人的自由意志來,一切的恢復也需要我们自由意志的甘心参与。神叫红海分開还比叫罪人悔改要容易呢。摩西舉杖红海立刻分開,但神花了40年,末了却只有两亇人進迦南。难怪一亇罪人悔改,在天上要大大為他欢喜(157)。神真不容易啊,衪為我们著急,但又不能違背我们的自由意志。而今天在你我身上,衪已經帶我们到此如地步:長大成熟,懂得感恩,还能体贴父的心,這是多大的神蹟啊!原來如瀝青、柏油般烏七八黑的生命,神竟有辦法帶我们到信主、享受主、还傳揚主,真不可思議!真要將無盡的感恩献給父、子、圣灵。三一真神,祢何等偉大!
 
Love,
Fred Hs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