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教堂风波的警示

[转发]
近来永嘉三江教堂的强拆事件,以及各地的拆十字架事件,深深刺痛人的心,因为此事虽然借拆违章建筑之名义,事实上却是某领导宗教信仰上的歧视,他本人信仰立场上的不同而引发的敌对行为。我并不认为教堂的十字架被拆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实上,就算把地上所有的有形十字架全拆了,也拆不掉有真信仰之人心里的十字架。而且真实的信仰是外在的逼迫打击所不能消灭的,正如耶稣所告诉门徒的话: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唯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丢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外在的打击伤害,最大也不过杀害人的身体,却永远杀不了人的灵魂,唯有上帝,才有权柄把人的身体和灵魂都下在地狱里,所以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当怕的是犯罪得罪神。而不是外在的打击和逼迫。

但是我们岂能因此说:既然外在的打击算不了什么,那就任他们打击吧,教堂的十字架也算不了什么,那就让他们拆吧。除非是出于上帝的旨意,非拆不可。否则我们没有理由对此事抱这样的心态。因为我们现在的国家,还是一个法制的国家,是一个公民信仰自由的国家,信仰自由是我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当公民的基本权利受到侵犯时,我们当然有权利依法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正如当年耶稣面对打他的差役时,也没有把右脸转过来让他打,而是问他说:“我若说的不是,你可以指证那不是;我若说的是,你为什么打我呢?(18:23)做为一个有理性的人,至少我们要问一个为什么?

我在网上浏览了一下某领导的事件,发现他特别喜好的是佛教寺院,几年来到处采访寺庙,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寺院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如何作好佛教的工作。或向方丈赠送自己提词的墨宝,在佛像前合影留念。此外还在佛堂里拈香祈福,并亲自介绍佛殿的设计理念与结构。以及举行赠碑揭碑仪式。等等。

当我们看这到些新闻时,首先想到的是,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热心佛教事业,拜佛祈福,这与他本身的信仰不相合的。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因为我国宪法赋予公民有信仰的自由,国家领导人首先也是一位公民,他也应该有他的信仰自由。如果他在作为一名党员的同时又可以有自由的佛教信仰,这一事实,是对信仰自由的一大诠释,领导身体力行,率先享受信仰自由之权益,这当为百姓之福气。

然而,联想到最近发生的拆教堂和十字架的行为。特别是这拆十字架的行为,根本是无关乎拆违的事情。因为十字架千百年来为基督教信仰的标志,大凡教堂顶端,必有十字架,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今却要强制拆除。再看看某领导本人的信仰倾向,很明显反映出的是因为他个人偏向于佛教信仰,从而导致对基督教信仰的成见,再发展到以个人手中的权利,打击侵犯基督徒信仰的自由。这就令人深感悲哀了,如果你热心佛教事业,那是你的自由,可是如果因为自己的信仰,而要打击不同信仰的人,这实在有失一个追求真信仰之人的风范,而一个真正的信仰,是从来不以强制压制其他信仰以为侍奉自己的信奉对象的,正如基督教的信仰,虽然信奉的是独一的真神,但这位真神是最尊重人的自由意志的,因为基督教只要求信靠他的人,既然白白得到神的恩典,也要白白地舍去,要把得救与灭亡的道路向世人讲明,信者得永生,不信者得不着永生,至于信与不信,完全任凭个人自由的选择。更何况身为国家领导人,理当爱民如子,对不同信仰的人一视同仁,如果存信仰上的偏见而公权私用,以权力打压与自己信仰不同的人,这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法制上的不健全,当权者的权力没有受法律应有的约束,随时可能以权谋利、以权打压异己的一个可悲的现实。所以这事件反映出的不单单是基督徒外在受到的损失,也是整个国家之不幸,民生之耻辱。

不论我们有没有信仰,或者信奉何种宗教,持何种宗派见解,我们不当以为此事与我无关而暗自庆幸,或者幸灾乐祸。以为自己如同身在王宫中的王后,可以安稳无忧,当年以色列人末底改说过一句话,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末底改对王后以斯帖说:“你莫想在王宫里强过一切犹大人,得免这祸。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灭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4:13-14)你莫想在王宫里强过一切犹大人,得免这祸。”这话应当也成为你我今日的警戒。愿我们能关注这事态的发展变化。也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为我们的中华民族成为一个法治的国家,每一个公民能享有真正的信仰自由而献上虔诚的祈祷!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M5MDA1NA==&mid=200362183&idx=2&sn=af74798f39a7b60f52ae08da0538ee14&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