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3

許爸家書:父神的愛中的掙扎(續)

家書 1/29/2013

繼續讀先知書,從後面往前讀,讀到 <阿摩司書>,內容還是与前几卷讀的一樣。先知都是在危机時說話,宣告神公義的審判。<阿摩司書> 頭兩章一共8次講「三番四次」,說出神的寬容忍耐。主題在第四章,共有5次講「你們仍不歸向我」(46-11)直到 (412) 說:「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那不是好玩的!整本書有如裁判在數123,叫我們快快醒悟,歸向神。

(32) 神說:「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說的仍是神的愛情,因愛而嫉妒、忌邪。神的愛從未改變,祂仍要找机會向餘民施恩 (515) ;衪仍為雅各家存留盼望 (913-15) ;感情豐富的上帝仍深深懷念古時親近祂的大衛:「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坯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911)

(37) 阿摩司說:「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這意思我懂了:神是孤單的,所以祂去找先知,向先知說出祂心裡的話。阿摩司知道,所以作神的朋友,當神有所指示,先知領受了,他立刻代求:「主耶和華啊,求祢赦免!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可以免了。」這樣一連2 (71-6),直到神拿出準繩 (77-9) ,先知知道愛的神仍有公義的標準,就不敢再求了。

<何西阿書>,還是一樣,神的傷痛与憐憫交錯穿插。神很多情,祂渴望人的愛,藉先知傳講;祂想念以色列年幼,剛出埃及時對祂的真誠 (215);在審判中祂還不放棄希望:「那日你必稱呼我伊施 (就是我夫的意思)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21619-20) 你我可以切身感受到神心中的椎痛:「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118) 哦,造物主上帝,天父的痴情!我終能略略地体會

從人看,以色列是個國家,但從神看,是新婦的預表,因此神愛她、造訪她、帶領她,所以這女子從埃及被召出來。但這女子在神賜給她的應許地上愈富裕,就愈離開她的主 (這也正是今天美國的光景)。神一再呼喚她,她不聽、不回頭,愈走愈遠,神的心破碎了。神從南方召先知去警告百姓:要悔改,歸向神妳的愛人,但北國不聽,南國也只聽一點點。

北國有一位年青人,深深地愛上村裡一位年輕美麗的女子,傾注一切的愛給她。他們結婚了,但很快地,這女子卻離開他,將身体賣給罪中之樂,早已忘了深愛她的年青人。一天神對這年青人說:「何西阿,去告訴你的百姓,我對他們的愛,但在你去之前,先去村裡、村外、巷弄、山野,找回你那淫婦,帶她回家,再次娶她作你的新娘。」何西阿邊聽、邊哭,他順服,一村又一村地去找,終於在一個黑暗、骯髒的角落裡找到,買贖,再用聘金娶回她來。神問這年輕人:「何西阿,你做了什么?」何西阿回答:「雖然她是淫婦,我還是帶她回家。」神說:「我也是,我是主,是神,也會將犯淫亂的以色列再帶回來。她雖在罪中,我還要尋找她,赦免她,帶她回家。」於是神和何西阿一同坐下,一同哭泣。

<以西結書>。以西結於597 BC被擄,傳神的話共22 (593-571 BC) 7年都在講神的忿怒 (這字至少出現37次之多)与審判,預言耶路撒冷會淪陷 (1-24)。第24章他妻子死的同時,神要他告訴以色列家,他們所愛的圣殿也會被奪。到586 BC耶城淪陷之後 (3321),信息轉為安慰和希望,神的心始終沒改變,仍要以色列成為祂的居所 (372743794835),天父還是多情。

神与以西結故事的發展是這樣:有一天神呼叫以西結,以西結說:「是的,主。」神向先知傾吐祂的心。神說:「有一回,我從路旁經過,看見一個被棄的女嬰,滾在血中,臍帶沒斷,也沒用水洗身,也沒撒鹽,也沒用布包裹,人的眼也不可憐她。但我從旁經過就動了愛情,我撫養這女子長大,叫她耶路撒冷。她甚美麗,在所羅門時代是全世界最美的女子,我起誓要与她結盟。就在我要娶她歸我的那天,她聽見埃及和巴比倫的呼喚,就把她處女的貞操給了他們,她離棄我,走世界的路,縱情淫亂,与埃及行淫,也成為巴比倫的奴隸。他們搶了她的金銀,把她的自由變為捆綁,她被毀了,但耶路撒冷還是不肯回頭以西結,你知道我在說什么嗎?」(16)

年老的以西結抬頭,望天,緊閉著雙眼,點頭道:「哦,主啊,我知道,我知道。」神說:「為了我,去告訴那百姓,叫她回頭,我將恢復她的美貌。」以西結沒說話,只是心好痛,知道神的心也痛。神痛苦地說:「回頭吧,耶路撒冷,歸回造妳的主;我不求別的,只求妳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我,回到我身旁。」於是以西結去傳神的話:「回來吧,神的新婦耶路撒冷。」神所鐘愛的美國,神今日也在呼喚:「Return to me,回到我的身旁。」

<耶利米書>,說的仍是一樣,翻來覆去,說出神的mixed feeling。神用極重的話一再傾洩祂的忿怒、惱恨 (這字至少出現25次之多),但又一再表達祂的愛与將來的拯救,甚至為新約而興奮 (3131-34) ,正是又公義又慈愛的天父的心。神的愛甚至讓祂desperate到說:「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因為我作你們的丈夫。」(31419-22) 又是父親,又是丈夫!那不是亂倫,是神在表達愛---你要父親的愛,我給你父親的愛,你需要丈夫的愛,我給你丈夫的愛。神還會回心轉意對他們說溫柔的話:「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以法蓮是我的長子。」(319) 哦,Dadyou truly love me --- no matter how bad I am How could it be Today I comeI love yousincerely yours --- your dear son。原來不在於我能有多好,是祢以永遠的愛愛我,祢以慈愛吸引我 (313) 來吧,讓我們一齊起來,到耶和華我們的神那裡 (3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