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許爸家書: 新鮮的麵包就要出爐了


家書  1/11/2013                                

小時候在台灣上課,初一就開始學英文了,記單字、學文法、有時還要把整篇課文背下,但就是死讀書。到進了東海大學一年級,英文照程度分班,我還是在最高班呢。第一天上課,來了一位個子高、長得帥、大學剛畢業的美國老師,名叫Mr. Spellman,把全班女生都看呆了,一下課,還時時有女同學站在走廊上往裡面看呢!這老師一來就坐上講桌,開始和我們用最簡單的英語對話:"What’s your name" "How old are you" "Where do you live" 就在那一剎那我才完全明白:原來英文是可以用的!突然間,六年來所學的全都活了,平面變立体,木頭刻的Pinokio變成活生生的孩子,手腳動了、眼睛轉了、還能開口說話呢!對基督信仰的認識,正如我學英文的体驗,容我慢慢道來。

剛信主時還是自我中心:我得救、我上天堂、我奉獻、我愛主、我為主活;在教會努力事奉還不夠,還要唸神學、作牧師;進而去探靈恩、求恩賜、得恩膏;也去韓國、新加坡、哥倫比亞,學小組、學G12、學教會增長。這些都好,但所注重的仍是我、我、我。記得老二愷立小時候,有一天我對他說:「愷立,等你長大了,我希望能作你的朋友。」他一臉困惑,嚴肅地說:「那怎么可以?您永遠是我的父親啊!」因他那時候還小,還不能懂爸爸的心。

我內心的開啟是很最近的事,是2009919日,星期六,正值猶太曆5770新年的那晚,在溫哥華的「家人同行」。敬拜已超過兩小時了,敬拜團輕輕地唱著:「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我的心深深被打動,我哭了,全場一千人,除了輕輕的啜泣,沒有絲毫其它聲響,連小小孩也都寂然不動。信主39年,牧會28年,我一直在乎的是我的需要,但就在那一刻我才突然明白,原來爸爸也有需要,天父也孤單,衪竟然在祂兒女當中尋找居所?!我震鷺,靈裡傷痛,跪在地上,一邊哭一邊立志:「父啊,願祢在我們當中找到祢能安息的居所。不再是教會的大,不再是牧師的名聲響,不再是我,是祢的心得著安息与滿足。」我們都太自我為中心了,我們都太事工導向了,而天父在意的是關係。若要事工,祂可以叫天使做;若在意我們的本事、才能,祂不會叫以色列百姓去單單繞耶利哥城,而且是才剛剛行過割禮呢!那么祂在意的是什么?是關係。什么關係?是順命的兒女---繼承產業;是合一的新婦---寶座上有份;是健全的身体---各就各位;那是祂所要的,我漸漸懂了,如今更明白了。

但要真明白這些,有一些舊觀念需先除去,心意要肯被更新,屬世界的想法也要放下,因為是靈裡的体認,不是頭腦的分析。神也一路在看,看我們是否真心順服,看祂是否真能信任我們,當祂說:「來!」我們是否願意像彼得,立刻捨了網,別了父親,跟從耶穌。我們是綿羊還是山羊? (2531-46) 是麥子還是稗子? (1324-30) 神所信任的人是用靈,勝過用頭腦的。是知道所做不是在為自己,是為爸爸的喜悅而做的。這是神在找的人,是聰明的童女。是稱呼主啊,主啊,又是主所認識的人 (721)。是從岔路口被召來赴婚筵,又有穿禮服的 (221-14) 。那么大使命就不只是傳信耶穌得救,上天堂,更是進而傳与神和好,以神為樂 (59-11) 。大使命不再單獨存在,乃是与大誡命在一起,信仰也從初步到進階,從平面變成立体。

前天在禱告會中分享,第二天早上又和兒子愷立分享,我說:「基督信仰所傳的不能只是信耶穌得救,然後努力作基督徒。其實還需要包括心靈得醫治,被圣靈充滿,用自由意志選擇成長,並且還要有榜樣可看,一步步長到滿有耶穌基督長成的身量。我明白了,世人對基督徒、對教會、對神失望,那是因為大半基督徒還停留在信主的初階,生命中仍充滿老我、肉体,仍常嫉妒、紛爭、容易被冒犯,真的毛病還多,看看自己,看看夫妻就知道了。但我們滿有盼望,癩痢頭的小孩有一天會成為英俊瀟灑的男子;長滿青春痘的黃毛丫頭,有一天也會成為僄緻婷勻的新婦。所以不要失望,不要太早定案,小子會變少年人,還會成為父老 (約壹212-14) 。我們會被主愛製作到一個地步,神兒子的形像終於顯現,入會看見她的榮美,會嚐到她的甘甜,會把榮耀歸給那偉大的雕塑家,我們的主。」愷立點頭,有點懂似的。

逾越節前,馬利亞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和腳上。門徒生氣,說:「何必這么浪費呢?」耶穌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么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141-9;約12) 今我明白了,為什么主這么說?因為信耶穌与愛神、愛人是分不開的;大使命与大誡命是在一起的。一旦救恩臨到,我們被祂的愛摸著時,我們的新生命會逐漸豐滿,我們必終於會愛神、愛人,否則我們就還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約壹48) 懂了這些以後,我們更有負擔去傳福音了,要去告訴人我們在基督裡所得著的。我們太幸福了!但外面卻還有那么多人尚未信主,還在水深火熱中浮沉;也還有太多已經信了主的,卻尚未明白,也不懂得去支取,以至於生命仍舊貧窮。而我們卻太富足了!去吧,去分享、去給、去短宣、去探望家人,去把許多羊兒找回家!天父在等。整個救恩大費周章,只為恢復伊甸園中,亞當、夏娃与天父的關係,那是天父的渴望。誰去?成熟的神的兒女。去吧,祂正盼著呢。

麥子已經除去糠秕,磨成粉,揉成麵,經過火,好一段不容易的歷程。但,世人啊,您必不永遠失望,新鮮的麵包就要出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