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許爸家書: 父神的愛中的掙扎

家書 1/25/2013                


最近讀經,從舊約最後一卷往前讀。先讀 <瑪拉基書>,神在說話,我能体會天父的傷痛,也与祂一起痛哭。我几乎很少這么深地与天父心心相印了,可能与正在禁食有關吧,靈裡較清醒,心如感光底片,攤開在神的面前。

神有什么辦法?祂給人自由,去選擇順從或不順從,一向如此,從伊甸,到申命記,到整本舊約、新約,一直到啟示錄,遵命就蒙福,悖逆受咒詛。但敬畏神的在哪裡 (16)?整卷先知書,神歎的是對祭司、是利未人、是神選的,是應該認識神的 (21-9) 。神多么失望,祂甚至絕望到說:「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111) 「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114) 「願耶和華在以色列境外被尊為大。」(15) 這不是大使命的經文,是神無奈的歎息。像一個悖逆青年的父親,他几乎要与兒子斷絕父子關係,寧可去收養別人家的孩子!但是祂又說衪不忍心這么做:「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36) 我好同情天父,今天邊讀、邊記、邊為天父的傷心而痛哭。爸爸,我是牧師,也是祭司,但我也像悖逆的青少年,曾多年叫您傷心,今我回來了,願教會都回到您面前,願美國也回歸父神的懷抱。

神几乎絕望,宣判刑罰:「那日臨近,勢如燒著的火爐。」(41) ,但祂還是不放棄,到末了還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來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神仍不放棄,祂還要給机會!這裡所說的,心轉向兒女的父親就是神自已啊!哦,神是愛!但祂的公義、公平、聖潔令祂痛苦、掙扎。十字架上神的獨生愛子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么離棄我?」父因愛我們的緣故,掩面不聽!!

<撒迦利亞書>,以色列百姓的悖逆神都知道 (11-671-14),但神是信實的,是慈愛的,祂心痛,卻又為錫安心裡火熱,施憐愛給餘剩的民 (112--61581--1012) 。讀到第8章,多美的應許与安慰!但我不敢再自作多情,不敢再有奢望,只在聖經邊上寫道:「主啊,我是一個完全破產的人,不敢對自己再有任何倚靠,也覺不配再向您有什么奢求。今讀此圣經, Isn’t it too good to be true?只當著是我的wish吧?若有什么恩典臨到,全是父,祢的憐憫。」

<彌迦書>,一下講過去,一下講現在,一下又講將來。好比 (312) 講現在的光景,神對雅各家的責備,接到 (49) 又繼續。但 (41-8) 卻穿插著講到將來神的救贖,然後接到 (51-15) 又繼續。到 (61--77) 又講回神的責備,而 (78-17) 又講到神將來施恩的好日子。結論在 (718-20) 「神啊!有何神像祢,赦免罪孽,饒恕祢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祢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

這是舊約圣經裡的上帝,是愛我們的父,過去我都誤會了。所有先知書的內容全都一樣:神宣佈審判,但從心底深處又發出祂的愛与拯救。這正是衪的性情:「慈愛与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8510)「公義和公平是祢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祢面前。」(8914) 早在一開始,神就已經宣告衪的名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346-7) 但今天,敬畏祂的人在哪裡?

IHOP Eastern Gate參加禱告會,唱 <盟約>。唱到:「我以永遠的愛愛你,我以慈愛吸引你我賜你肉心代替石心,把律法寫在你心裡。」我知道那是神對我們說的,但唱到副歌說:「將我放在你的心上如印記,將我帶在你手臂上如戳記。」以前我以為那是我們對神的回應,但那天我愈唱愈發覺,在 <雅歌>裡,這句話應該仍是新郎對新婦說的,Why因為神愛我們是沒問題的,我們不必向祂求,但這裡說:「求你將我放在你的心上如印記,將我帶在你手臂上如戳記。」(86) 是神在向我們求愛!!我到最近才明白!

神十分想念我們對祂起初的愛 (24) ,祂設立餅杯要我們不忘記祂的愛 (林前1125) 。當以色列百姓出了埃及,繞了曠野,在約但河東的摩押地,年老的摩西正在對几百萬神的子民說話:「雖然你是奴隸,但神愛你,要將應許亞伯拉罕的地賜給你。當你進去的那一天,不要忘記你的神,不要學當地人去拜假神。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64-5) 聽完,眾人回家,在帳棚裡,人們彼此談話,回應說:「我們要奉獻金銀,我們要獻牛羊為祭,我們要守節。」傍晚,夜幕低垂,無人注意到,但神一直在營中聽。然而祂臉上顯露哀傷,心裡發出極深的悲歎:「我並未要求金銀、牛羊、事奉、禱告、敬拜,我只向你們要一件事,就是你們愛我,愛我,愛我。」

天父,祢在看,祢在聽,YesI love youin spite of all my weaknesses and failures,謝謝祢那不離不棄的愛。「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322)。故我不再看自己的失敗与軟弱;我的指望不在自己的本事,也不在自己能有多好,乃在祢的憐憫不至斷絕。也願這曾蒙祢施恩,如今卻忘記祢、遠離祢的美國,其中的餘民不至於消滅,因祢的慈愛仍有指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