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3

许爸家书:從西門到彼得


家書 3/21/2013
 
主日美津所分享的「從漁夫西門,到西門彼得,到使徒彼得」頗獲我心。回家之後,我把 <四福音書> <使徒行傳> 很快地瀏覽一遍,確定了一下,今再把她所分享的整理謄寫,盼我們這許多 西門彼得都得鼓勵:

彼得是我們都喜歡的門徒,個性和我們很像,我們很容易認同他,因為他很真、很直率、他愛主、他勇敢、但他也失敗。以前我曾想:若我能和門徒一樣,和主耶穌生活在一起,聽祂講道、看祂醫病、平靜風海、用五餅二魚餵飽多人那我的靈命一定會長得很快、會很成熟,我好羨慕這些門徒。但如今我逐漸明白了,連彼得生命的轉化与成長都是一個過程,而且必需是神的靈的工作。

彼得在革尼撒勒湖,經歷到整夜勞力都沒打著魚,可是聽從木匠耶穌的話而下網後,卻圈住許多,甚至多到兩隻船都要沉下去 (51-11)。彼得那一刻的反應是很特別的,他看見、他俯伏,他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那是靈裡的被觸動与開啟,這種經歷和我們犯了錯之後認錯是不同的,是一個人与榮耀的主的會遇。我也曾有此會遇,然而生命的成長与改變卻還要再一段路程

彼得是主耶穌的第一個門徒,大家都認識他是西門, 但耶穌把他的名字改為彼得,這事一再被提起。<馬可福音> 1章,起先稱他西門,到了(316) :「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而就在這之後,第5891014章就都稱他彼得了。只有在客西馬尼時圣經說,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 不能警醒片時嗎?」(1437) 彼得的意思是磐石,是神給他的命定;西門的意思是蘆葦,是彼得的天然人;那容易睡著,不能警醒片時的,是他的天然人西

<路加福音> 也一樣,第45章,都稱他西門,只有一次稱他西門彼得’ (48) 。到 (614) 提到「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之後,第89122224章就都稱他彼得了。只有在門徒彼此爭大時,主說:「 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2231) 主在提醒他,要小心!不要再落回那老我西門,再被撒但利用。

<約翰福音> 從一開始就提到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 (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 。」(142) 整本 <約翰福音> 1613182021章都稱他西門彼得,同時也稱他彼得。主不是已經給他改名了嗎?為什么還叫他西門彼得呢?西門是蘆葦,是軟弱易折的,彼得是磐石,是堅硬穩定的,兩者多大的對比!西門是他原來舊人的生命与性情,彼得是神給他的命定。三次不認主時,他又是勇敢、愛主的彼得,又是軟弱、害怕的西門,所以圣經稱他西門彼得是再恰當不過了。

三次不認主之後,彼得一定非常羞愧,對己、對主都失望了,還有太多事情他不明白,老我西門的舊性情還在,所以他又回去打漁了。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么。天將亮的時候,復活的主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這個新人与舊人並有的彼得顯現,三次重覆稱呼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2115-17) 似乎耶穌在讓彼得知道,照他天然人西門的本性,他連愛耶穌都愛不來,立志跟隨由得他,行出來卻由不得他,因為他只有人的愛,沒有神那種無私的、犧牲的愛。當主說,你餵養我的羊時,主知道,餵養神的羊不能靠人的愛,唯有先領受了神的愛才能去餵養。我們也一樣有這個過程。

<馬太福音> 也是,起先都稱他「那稱呼彼得的西門。」(418) (102) 還說「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為彼得。」大家都知道他是西門,但又稱為彼得,然而以後就都稱他彼得(141516171926) 。只有在彼得認基督時,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1617-20) 主耶穌在告訴彼得,他原是西門,是約拿的兒子,但主已選召他作彼得,他的命定、他被造的目的、他真正的身份是要把教會建立在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的這啟示上。彼得的含意是堅固的磐石,但彼得生命中還有西門,還有許多肉体、非神信念、負面思想、尚未同意神的地方。神已經看到他的未來,但彼得可能還在想:這怎么可能?我沒有學問、沒唸過神學、我不過是個漁夫但有一天彼得終於成為教會歷史中一個重要的使徒。這也可能是我們大半人對自己的評估,同時也正是主對我們每個人的託付。

但在這過程中 西門畢竟還未完全變彼得。一聽見主耶穌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著耶穌,勸祂說:「主啊,萬不可如此!」耶穌轉過來,對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体貼神的意思,只体貼人的意思」(1621-23) 前後短短几節經文裡竟有這么大的對比!當彼得得了啟示時,他一是好高興,他答對了!但是一下子他又照老肉体來反應,成了撒但的出口了。這不正是我們信了主之後類同的寫照嗎?

主耶穌復活了,40天之久向門徒顯現,講說神國的事,並且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要受圣靈的洗,領受上頭來的能力。門徒都聚在一處,五旬節圣靈降臨之後,他們生命改變,不再打漁了,他們大膽地傳講耶穌,也開始明白許多耶穌從前教導他們的事。他們的服事帶著能力、講道帶著杈柄,我注意到 <使徒行傳> 再也沒用西門彼得來稱呼他了,全都稱他彼得’ (23458910111215)只有在他向哥尼流傳福音的時候,提到那稱呼彼得的西門’ (10518321113)Why?我想,就是被圣靈充滿,也不表示彼得已經完全了,神仍需藉異象來啟示他,神對外邦人的心意:要猶太人接納外邦人,並傳福音給他們。

親愛的家人、神國的天路客,彼得的生命与經歷也是我們必經的:世人看他是西門,他看自己也是 西門,但神卻看他是彼得。如果今天彼得在我們當中,您、我會如何看他?

當彼得認識自己的軟弱、舊人的敗坯与不可靠之後,他開始依靠神、順服神、不再体貼肉体。他謙卑了,他願意放下自卑、過去的想法、非神的信念,而同意神的看法。在 <使徒行傳> 裡,我們看見一個下監時仍心中平穩的使徒,他已不再是蘆葦。這一切不是彼得努力修來的,也不是他立志改變就成就的,乃是生命的成長。他開始同意神對他的看法、同意神給他的呼召,去餵養神的羊、去勇敢地面對人的反對、攻擊以及各種挑戰,最後為主倒釘十字架。

在基督裡我們是神國度的子民,但卻仍然受地上國度的影響。我們是彼得,是屬天的、屬神的,但又是西門,活在地上,所以我們成為過渡的 西門彼得;但神給我們自由意志,祂尊重我們的選擇与回應,若我們同意神,羨慕做個得勝者,樂意順服、繼續跟隨,我要恭喜您,有一天神榮耀的命定与呼召終會成就,您、我將成為彼得,這一路將引到永生,而這路也不孤單,有主在帶領、有圣靈幫助、還有一群家人一起同行,歷代的眾圣徒也在看台上熱切地為我們鼓掌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