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13

許爸家書: 信仰与科學


那天與一位年青科学家談信仰的問題,交換意見,挺有趣的,所提的許多問題也是我當年尚未信主時所常問的。好玩的是,以前的問题,信主以後,角度一轉,都不成問题了,像進了黑屋,把燈一亮,雖然桌、椅、厨、櫃都还在,却不容易再被撞跌了。有些問题是無法直接回答的,關於神的形而上的事,的確不像化学實驗的颜色反应那么容易直接證明,但間接的答案還是有的。

一開場問的就是:「神造万物,那么神是誰造的?」我說:「那么照定義,那位就不是神了,而是再往上推,造他的才是神,因為神是 "第一因",是自有、永有、非被造、却又有位格的那一位。第一因必然是存在的,正如最基本的數學公理是必须接受、没法證明的。」

談到進化論,我誠懇地分訴:「其實進化論是全無證据的,它不是科學,而是信仰,充其量只是一亇假說。相信神造万物各従其類,是比较容易、比較合理的,只需要少许信心;而要相信人是原生虫演化来、原生虫又是從nothing變来,却需要天文數字的大信心啊!因為從古至今従未見過一種species變另一種過的;屋子甲、乙、丙長得像,不一定是甲屋生乙屋、乙屋生丙屋,可能是同一位建築師設計並蓋造的啊。1970年代還流行一系列的書叫 <外太空的播種者>,書中明說:「物種原始,進化論没證據,你信不来,而創造論是圣經的教條,你也不願意相信,那么這裡提供你第三亇选項,就是人類是外太空人來播種的,故今日還有不明飛体UFO常來巡视他们的实驗做得如何。」但再問,外太空人是怎麼来的?答案还是:「進化來的。」妙吧?其實人的聰明还是太有限了,竟毫未察覺不信也是一種信啊!

许多人喜欢問:「為什么神要故意放一棵树在伊甸園去引誘亞當、夏娃犯罪?為什么神不造不会犯罪的人?」答案是:「神造有自由意志的人,因為若所造的是洋娃娃,一上發條就能自動說 "我愛你,我愛你",那樣的發聲並無意義,也不是神要的。愛必须出於自願,神渴望被造的人选擇愛祂,也因此,人就有可能選擇不要衪。最贴切的了解,罪就是不孝;若對象是父母,我们稱之不孝,若對象是造我们的神,那就是圣經說的罪了。」

我非常尊重誠實的懷疑者,神也說:「不要驚動,等他自己情願。」(雅歌27) 但要全然想通才信,那不容易,原因是人的組成有靈、魂、体,認識神是靈的功能,而人裡头的靈是信主、重生時才活過来的,那時人才能開始認識屬靈的事;在重生之前,光用思想是無法想通神的。所以这位科學家說:「未信就不能真懂,而未真懂,又不敢冒然相信,這不是catch twenty two嗎?」我說:「沒錯,要認識神,信心是必要的,"到神面前来的必须信有神,且信衪赏赐那尋求祂的人。" (116) 不過,運用信心是很正常的,我们生活中天天都在運用信心,否则無法過日子,例如開車、搭飛機、找醫生、婚礼中彼此宣誓 "I do"、做实驗之前先假設再驗證....,全都是需要信心的;而這起初的信,会帶来進一步的確信,所以圣經也說 "本於信,以致於信" (117)。」

那么需要多少證据我们才能放心去信呢?連實驗科学也都不是直接證明的,只是有supporting evidence。若有足夠的支持證据,所論證的就有相當把握能成立,往往做几亇實驗就夠了,這就是常說的 "大胆的假設,小心的求證"。従这角度看,神的可信度真的是太大了,圣經也說:「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11920) 若路邊有一落銅板,你知道是有人排的,看一支手錶、一艘輪船,你知道是有人造的,而且是有目的的。这宇宙的规律,大至天文,小至人体,著實太奇妙了....。宇宙太大,科学的範圍太小了。Science这字的意思是 "I know"how much do we know?我曾研究一種殺虫剂在作物、土壤及細菌中的分解,發表了數篇学術論文,就得了博士,其實一點也不博啊。牛顿說:「我不过是站在前人的肩頭上,看遠一點。」他不但是物理学家,他还是神学家,Princeton大学圖書館還藏有他寫的整本但以理書預言的註解呢。只要我们稍微謙卑,就会明白科学与信仰根本全無衝突。

全世界宗教有千千萬萬,但敬拜一神的,古往今来却只有四亇,而这四亇又都來自同一渊源,且都与圣經有關,這不是奇妙嗎?若再進到靈界,那證据就更精彩了。邪靈可以附身,奉主耶稣的名趕鬼,邪靈会怕、会逃、会哀求,这是科学證明不来,却是我们親眼看見的。圣經也說:「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無不屈膝。」 (210) 證据確鑿,除非我们故意拒绝相信:祷告蒙允,就有人說:「不過是巧合、心理作用。」病得医治,也有人笑:「他真的病了嗎?是医生診断錯誤吧?」其實信神並不难,最重要的是謙卑,為什么謙卑那么重要?因為衪是神,是有位格的神,衪有喜、怒、哀、樂,衪又是gentleman,衪不勉強人、不違背人的自由意志,「衪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来,向嬰孩就顯出来。」(1125) 信神真的不难,吃吃看就知道了;光聼人說還是不夠的,必须親身去經历、去試試看、信信看。神的話說:「你们要嚐嚐主恩的滋味,便知道衪是美善。」(348) 有一句話說得對:"To those of the worldseeing is believingto those of the Kingdombelieving is seeing" 彩虹都是圆的,但我们只看見一半,所以神的話語明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910)

以上,我们談了很久,末了我说:「信主只是靈程的頭一步,我们進而還会体会到這位造万物的神是我们的父,My Dad is God;我们可以愛衪、也被衪愛、生命會開始被改變,那裡頭還有一整片天地,夠我们去翱翔、馳騁呢!」

從懷疑到信仰、從相信神到与神發生感情、從religionrelationship....,神真了不起,祂就是那么有把握,终有一天能把我们找回,我们終会懂事、回應衪、愛衪,而且全出於自願!人類在找的愛全在父神那裡,只可惜还有太多教会中神的兒女,信是信了,却不懂父神的愛,像浪子故事中的大兒子 (1528-29),如入宝山,却空手而回,多么可惜,只成了鳴的鑼、响的鈸 (林前131) ,世人看著,失望;家裡的子女看著,搖頭。但今天不同了,曾几何時我改變了!回頭看,以前喜歡強辯、自以為是、觉得信神可笑,但今天,我信得像真的一樣,多大的對比啊!我發现我已經離開岸邊太遠了,我不再像小朋友在池裡戲水,我已如大鲸在無盡的汪洋中翻覆、泳潛,何等自在!曾有学生笑我說:「许老師,您是上了贼船下不来了吧?」那是他從一半的彩虹下的結論,而我呢?我無意下来,反倒像彼得說:「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们还歸從誰呢?」(668) 深信許多嚐過主恩滋味的,也都与我一樣。

这一路是成長的歷程,去過的就知道,也能做導遊帶人去。我發现主說的全都應驗,衪說:「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1010) 像路得記,當摩押地有飢荒時伯利恆有糧,伯利恆正是麵包之家的意思。前些天在教會的祷告会上,我们集体寫了一幅對联,生動地描述了教會:「麵包之家 同長大,扶老攜幼 進迦南。」我慶自己有幸,能信主、認識主、跟隨主、愛主,如今还與许多父老、兒女、大大、小小同心同行,同進迦南那豐盛、美麗、應許之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