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5, 2014

关于新成功神学的感想

不必谈过于明显的成功神学,就是那种天天伸手要钱,堂堂讲金钱撒种,目的在于收割金钱的。只谈一些不太明显的,当代华人中间兴起的成功神学,常见于企业家,创业者和领袖团契内,或是以教救国的圈子内。他们教导诚信,奉献,忠于婚姻家庭;他们教导基督徒是王子身份,就应该衣食住行如同王子般尊贵才对不信的人有说服力。。。。“成功” 成为传播福音的主要看点。似乎振振有词,但总有些摸不着的不妥。

在圣经里完全没有这样的例子。有王子身份的个人- 约瑟,摩西,耶稣,没有一个为自己用外在的华贵和成功显明他们的身份叫人羡慕,反倒虚己,饱尝忧患。有王子身份的群体,一是以色列民,他们叫人羡慕的乃是他们有神的律法,被神管理甚至修理;一是耶稣门徒,他们叫人羡慕的是耶稣所传颠覆性的福音,为天国之道自绝于地上安稳的信心。
我们的确不是为了受苦而受苦,不应该把受苦当作向神邀功的资本。然而这向世界死,向老我死的功课是必须不断教导的,这样的心志是每个耶稣门徒必须有的。因为爱自己,喂养自我是天生的,不必教的。漂白后的成功神学虽然不赤裸裸地敛财,却是给不想死的老我寻一条生存之道。他們喜悅神是丰盛祝福的神,想當然做有伦理道德的成功者就能体现神的丰盛。

若这是神的道路,耶稣又何必要死呢?第一批门徒们最先遵行的也是成功神学:他们期待一个复兴犹大国地上尊榮的弥赛亚。耶稣没有如他们的愿。叛徒犹大无法接受不成功的耶稣,于是出卖了他。若我们不先教导信徒死亡与受苦的必要,反倒直接教导如何进入叫世人羡慕的成功,这捷径虽然看似与成圣之路平行,致终必定渐行渐远。当成功不再时,这些人是不是也会出卖耶稣呢?

当门徒真正死后重生,将自己献上当作活祭时,自然会和保罗一样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腓4:12-13)  你根本不必担心一个死过的人不懂得成功。只有死后重生的人可以自由驰骋在成功里卻不被捆绑。

我不想抹杀在成功者中间的福音工作。我只想说,不要本末倒置。先讲死,再讲成功吧。

- ETF




1 comment:

  1. Exactly! 的确总觉得有些不妥,却摸不清楚,说不上来。还好你一语惊醒梦中人,正是本末倒置,强调成功,少了治死的过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