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14

許爸家書: 我真快樂,誰能知道

家書  8/6/2014                                

暑假,短宣隊已陸續返台,另有些家庭旅行在外,再加上有一家在紐約服事,美津也又回去照顧高齡的父母,至少有10家不在,這主日敬拜人會較少,但我所求的是,讓我們不管人多人少,敬拜仍充滿對神的激情,與主同在的豐盛與榮耀。

敬拜前半小時練習,年輕姊妹Beka用英文在唱,我還未聽懂歌詞,但心已深被感動,流淚。我邊聽邊把感想寫在日記本上:Beka在練敬拜,我不知她所唱的字,但心已深被感動。主我佩服您,您真有辦法,竟能使我們這些看不見您的,深深地愛上您。愛啊,愛,在兩人之間,從無中生有,在不覺間掉進去?是發生了化學反應?是被愛箭射中?是天作之合?我想,是神的創作,愛從神來,而神就是愛。最終所要透露的是神對人的愛,那是宇宙的秘密,您用人所能體會的,一再揭露您對我們的心。‘您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其數不可勝數。’(詩405今我終於明白,願以一生的忠貞來作回應,正如我對美津的諾許:‘I love you, never changed in the past, nor will ever change in the future.’”寫著,聽著,任愛在心靈中自然地交流。敬拜時,字幕打出來了,我一邊唱,一邊繼續不停地拭淚。禮拜後問了帶敬拜的年輕人Matt,才知道是Hillsong年出的《Glorious Ruins》,歌詞是這樣唱的:

When the mountains fall
And the tempest roars You are with me
When creation folds
Still my soul will soar on Your mercy

I'll walk through the fire
With my head lifted high
And my spirit revived in Your story
And I'll look to the cross
As my failure is lost
In the light of Your glorious grace

Let the ruins come to life
In the beauty of Your Name
Rising up from the ashes
God forever You reign

And my soul will find refuge
In the shadow of Your wings
I will love You forever
And forever I'll sing

When the world caves in
Still my hope will cling to Your promise
Where my courage ends
Let my heart find strength in Your presence

禮拜完,我告訴Matt ,帶得真好,也告訴他,Beka唱得好,我深受感動,並翻日記給他看,裡面還寫著Beka 的名字。Matt眼睛一亮,高興地說,“Beka說這歌有打動她的心,但她覺得今天唱得不好。您日記上所寫的,必會給她大的鼓勵!於是立即打電話給她,她已走了,正要去上班,但還未走太遠,Matt叫她回來,說,Pastor wants to talk to you。” 15分鐘,Beka回來了,我打開日記,指給她看,讀給她聽,她眼眶都紅了。然後她去上班,Matt跟我討論下主日他要講的信息。討論完才發現所有人都走了,只剩下我們兩個人。回到家,兒子也說,今天的敬拜真好。是的,是神聽了我們誠懇單純的禱告。
https://ssl.gstatic.com/ui/v1/icons/mail/images/cleardot.gif

上星期再讀《耶利米書》,再受感動,是多情的上帝,總是這樣:祂公義聖潔,要罰又不忍心罰,一再給機會,讓自己在痛苦中掙扎。纏綿悱惻的愛,我比以前更能體會,同時也更有盼望:以色列百姓壞到極處,神都還願意一再地回心轉意,那麼,不堪的我,仍有希望。

等候吧,宗實,你要等候。“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305)“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哀322)祂永遠信實,祂不棄絕百姓,祂盼的是我們回頭。因著愛,祂必須管教,但祂又說:“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因我與你同在。我要將我所趕你到的那些國滅絕淨盡,卻不將你滅絕淨盡,倒要從寬懲治你,萬不能不罰你。”(耶4628世間怎會有這種愛?我難想像,難以置信,但它明明寫在聖經裡,連《以西結書》也是這樣,全卷都在講審判,但末了神仍要以色列成為祂的居所,作祂的子民 (372743794835),天父還是多情。

愛情的開始幾乎是從無中生出來的,但愛的繼續卻需要共同去委身,去經營。回想當初掉入愛的時候,逛河堤,看星空,說夢話,到花園散步,在音樂廳裡靠著坐,心怦怦地跳,都是很美的。誰知以後的交往,訂婚,結婚,婚後的適應,還有多少痛苦的歲月是必經的過程,必修的學分,有必付的代價。當初誠然是初生之犢,對婚姻全無所知,單純得可愛,如今回想更覺難得,彌足珍貴。那種最純潔的愛,《雅歌》說,“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雅歌8:7)

如今呢?老夫老妻了,不但和平共處,還能彼此欣賞,互相尊榮,feel at home and at ease with each other,我心感恩。啊,短短的一生,大半輩子的琢磨,都要近古稀了,這愛情的長跑,辛苦的進步,真不容易啊!但天父一直在拍掌鼓舞,像父母親看著孩子在學走路,祂喜逐顏開,不停地誇讚。一方面為我們的成功替我們高興,一方面為我們能因此體會祂的心而感到欣慰。

因為與神的關係也類似,經過好幾十年,不再是初信時的求好處,求知識,怕犯規,怕被罰;也不再是過程中的經過水,經過火,信心的大小考驗;倒是越來越在祂的愛中坦然,篤定,也漸有老夫老妻的融洽與默契。不是油條,不是隨便,是安祥,是自在,是相互的信任。即使貧窮,沒有衣食,仍覺幸福,仍是快樂。人說我傻,他們不知道我為何幸福,為何快樂,但我知道,十字架上捨命的主知道。同路人啊,也許你能知道。

以前教會禱告會時曾出現一個對句:

麵包之家同長大,
攜老扶幼進迦南。

前些天東岸眾教會的家人們在線上交通禱告,七嘴八舌,你一句我一句,滿了喜樂。禱告完,已集體創作了一段句子。好玩,與您分享:

家人團聚,吃吃喝喝,唱唱跳跳,
家人同行,歡歡喜喜,說說笑笑。

家被建立,相親相愛,
回到父前,滿足父心;
同心同道,完成父託。

我真快樂,誰能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