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14

許爸家書:用比喻傳福音

家書  6/26/14                                       

常有人問我:“福音要怎麼傳?”尤其對家人,對長輩;而且問的時候往往是在返鄉探親之前。最近暑假到了,又有好幾位在問,所以我決定將一點點心得寫出來,作拋磚引玉,舉一反三。

傳福音最好是舉例子,別人較容易懂。對祭祖的,我常問:“你們拜幾代?”“三代比較熟。”“那再上面的要拜嗎?”“要,歷代祖先。”“那麼第一個要拜了?”“是的。”“第一個祖先是猴子變來的,猴子你有拜嗎?”“哦,沒想過...”“若第一個祖先是上帝造的,拜上帝合理嗎?”“合理。”岳母就曾因這樣而去拜訪東門教會。
對拜神明的,我常問:“你們拜什麼神?”“我兒子是作生意的。”“那你們是拜關公了?”“你怎麼知道?”“許多要賺錢的都拜關公。但,關公的兒子拜他,他拜他的爸爸,這說得過去。你兒子紀念你,你紀念你爸爸,這樣一直推上去也合理,為什麼你往上拜,卻去拜關公?”我手橫向一比,他就明白了。“你應再往上推,去敬拜造第一位祖先的神,不是才合理嗎?”“合理。”一位83姓王的伯伯,就這樣帶著伯母一起接受了耶穌。

向父輩的傳福音,講“你是罪人”他們是無法懂的。他們說,“我仰不愧天,俯不怍人,又不曾被抓,被關,怎麼說是罪人呢?”我想最合聖經中“罪”的觀念的就是“不孝”。一次向我父親傳福音,我說,“爸,譬如說您有兩個兒子,老大在美國很有成就,好人好事表揚也有他,只是他不孝,不認爸爸。小兒子沒什麼成就,留在鄉下替您種田,但他孝順。您喜歡哪一個?”想了一會,爸爸說,“我看還是小的好!”我說,“爸爸,您就是那個大的。”爸爸就懂了。我進一步說,“有一天當您見上帝,上帝問您,‘為什麼不信我?’您說,‘因為我所遇到的基督徒都是壞人。’這理由成立嗎?”爸爸不假思索立即肯定地說,“不能成立。”

向書法老師張隆延先生傳福音至少30年了,我都說:“人有罪,需要信耶穌。”每次他都不愛聽。後來我作了牧師,再傳講耶穌,他為要叫我閉口,就委婉地推說,“等我要死的時候你來為我禱告就好。”所以美津說,“你繼續用老方法是不行的。”一天去紐約寓所看老師,我說,“張老師,我認識您已45年了,您是個正派的人,上帝就喜歡這樣的人,而且祂希望與您建立個人的關係。”當我如此正面地說,老師的反應也變正面了,他暢快地說,“你為我禱告,我本是金陵大學進教堂四年的文學士。”再下次拜訪他,他就信了,那時老師已95歲。

有一年母親四度病危,那年我趕回去四次。第四次,醫生已經放棄了。一到加護病房我就作比喻對爸爸說:“路邊一年青人說,‘先生,我註冊需要兩千元。’你會給他嗎?”“不會。”“那你兒子呢?”“四千塊也給他。”“所以主教我們的禱告第一句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有關係才能求啊。然而您對神的態度如此敵視,神會聽嗎?願不願意認罪禱告,與神建立關係,然後一起來為媽媽禱告?”他說,“好。”結果不但爸爸認罪,信主,而且神跡發生,過兩天媽媽出院了!

傳福音一定免不了會談到科學,理性與信仰。“怎麼知道人是神造的?”我會告訴他:“物種原始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進化來的,一是神造的,再也沒第三個選擇了;很多人不肯信神,所以就只能相信進化論。但進化論也只是理論,更嚴格地說,是假說,是信仰,是毫無科學根據的,從來沒見過生物從一種species變另一species(類)的...。”我通常會請他舉出他所知道的進化論的例證,然後我一一回答,不辯論,也不要令他太難堪。我會幫助他看到,進化論真正的證據是沒有的,但若他仍要一味去相信,那是他的自由,我只是客觀地指出,相信人是猴子變來的,是要比相信神造的,需要更大的信心就是了。而看見一個手錶,知道必是有人造的;一落銅板整齊地擺在那裡,必不會是偶爾碰撞變來的;把20個氨基酸靠自然碰撞而串成秩序不可以錯的蛋白質,正如叫一隻猴子在打字機前打出莎士比亞一樣,可能性實在是太小呀!這樣的信還比進化論的信合理多多啊。能提出的實在太多了,暫不一一列舉。正如經上說:“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問題是人肯不肯謙卑。

“宗教那麼多,要信哪一個才對?”我通常會這麼說:真正的神必須是神自己啟示的,而不是人發明的,因為被造的人要去找造人的神是無可能的。中國人說,以有涯追無涯歹也。但我們不知道哪一個是啟示的,故退而求其次,就應該去找一神的。而古往今來一神的宗教只有四個,就是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及回教。而這四個都來自同一淵源,都講到亞伯拉罕,最後都連到聖經。而聖經又如同箭靶,幾千年來隨人打,然而就是可靠,一直屹立...

許多人最不高興的是基督教太絕對。我的回答是:哲學是相對的,但宗教的絕對卻是不可免的,因為是講到神,而神就是“第一因”,是“最終極的關懷”,所以必然是絕對的。不過有些事的絕對是沒錯的:像一加一等於二;像爸爸只有一個;兩條平行線永不會相交;不呼吸空氣不能活,...這些都是絕對的。而且絕對的東西是不能說是東方的或是西方的,是中國的或是外國的。宗教那麼多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其中一個對,別的都不對;一是,大家都不對,對的還沒有找到。大半的宗教仍是人的揣摩,只是瞎子在摸象。太多中國的民間信仰,寺廟裡供奉的神明,都只是歷史上被敬重的人物...

中國人往往會談到佛教,我會告訴他,佛教嚴格說並不是宗教,而是一種哲學,是佛陀的教訓。至於祭祖的問題我會這樣開導:中國人所注重的原與祭祖無關,乃是表達慎終追遠的孝思;“人之孝者是為能養”,又說“祭之豐不如養之薄”。但敬祖是對的,喪禮及掃墓時總要表達,就像外國人向林肯像脫帽致敬;我覺得鞠躬,獻花是可以的,因人活著時我們也鞠躬,送花,只是我不上香。披麻戴孝也不違經訓。擺照片在家紀念也是好的,只是我不把祖先當神來拜。

就說到這裡吧。總之,盡量用比喻來解釋,使他明白。不要急著回答,聽懂了才作合適的回應,不會答就說不會,沒關係。不要勉強人信。放輕鬆,多聽,多了解,多關懷。不要辯論,“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最感動人的還是你的愛,所以抓住機會盡量去表達愛吧。願主賜福與你及你所愛的親友,家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