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9, 2014

許爸家書:要素是真正的愛,是有為父的心

家書 5/9/14                       

今早夢醒,夢中我在和人對話,我右手握拳,很有把握地說,“神愛我們,我們也愛祂。神所求予我們的不是要我們為祂做什麼,是要愛祂;而我們所活與所做,是為回應祂的愛。因為愛祂,選擇不犯罪;因為愛神,我能去愛人;因為愛,我服事,我禱告,我奉獻,我信靠,我交託...。若非動機於愛及對神的認識,則一切熱心會成為宗教,不但無意義,無價值,還可能有害...

愛是有感情成分在的,不是do's and don'ts。夫妻之間相愛的服事,與僕人為了工資的服事是不一樣的。就連書法老師周元鍇也說,“對所練的帖要有貞一的愛,否則寫不好。” 若對神沒情感的愛,則所做只是事工,是死板的,無熱情,無火花,無生命,是impersonal的。彈琴不但要照樂譜彈,還要加入感情,彈出來才感動人。天下三大行書:王羲之的《蘭亭序》,顏真卿的《祭姪稿》,和蘇東坡的《寒食帖》好在哪裡?因為不只用筆,乃是真情的流露。當然先要有用筆的造詣。靈命亦然,先有律法,知道神的規矩,是非善惡;但不停在那裡,還要愛神,那是靈性上必不可少的成分,是天父上帝的渴慕。

愛是雙向的,情感是相互的;把愛給人的人,深盼對方會有回應,但並不是人人會回應。教過無數個學生,大多數只為考試通過,得學分,畢業;只有少數人會回應愛,進而成為門徒,成為兒女;不只是領受知識,學問,而是得着生命與性格的傳承。韓愈《師說》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真正的老師是愛的mentor,如師如父,故曰“師父”。未建立感情的只是老師,建立了感情的是師父。我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從作學生,作工人,作會友,到生出感情,有信任,有委身,然後成為家人,終身相愛。對上帝也是這樣,像主的門徒,認識主到一個地步,對主的愛在生命裡澎湃,甚至像彼得勇敢履海,朝耶穌走去;客西馬尼不怕死地跟隨;甚至到生命的末了,甘願為主倒釘十架。

有一天帶敬拜的年青人問我,“那麼怎麼愛神?”這怎麼回答?只能從已知的去揣摩未知,從屬地的去思想屬天。當初兩人愛河是如何墜入的?為何是和他/她而不是和別人?相愛的人裡面有一個愛的園子被打開了,是雙向的,若沒有生出那種感覺,或對方沒有回應,那麼愛情就不會發生。神對我們的追求也是這樣。祂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耕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耶2:1-3神何等懷念我們對祂起初的愛。神一直忠貞,但我們離開祂,神好痛苦。人好傻,好短視,用永恆真神的愛去換假神,換偶像,換世界,換暫時的罪中之樂,換那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251113);連天上的天使看著都驚嘆人的傻與無知(耶2:12)!好比國畫大師張大千要收我作他的學徒,但我不希罕;人會說,“宗實,你真傻啊! 怎麼愛神?除非我們看見祂的寶貴,不然不懂的人是不會珍惜的;我常嘆,“主啊,有誰知道袮的價值?!

怎麼認識神的愛?把你生平所經歷過最大的愛放大千倍,萬倍,億倍,或許能稍懂神的愛的長,闊,高,深。向祂求吧,求把智慧啟示的靈賞給我們,使我們真認識祂(弗117)。當兒女悖逆時,父母是最傷心的;當夫妻不忠,對方是最痛苦的。還有人不是悖逆,也不是不忠,是有孤兒的靈。住在父的家裡卻不懂父的愛,仍關鎖在從小的自卑與傷害裡。因不肯定自己兒子的身份,所以不敢拿,不敢吃,不敢用,不敢做;就是做了也怕失敗。有孤兒之靈的父母,牧師,領袖,則要操控,轄制,求表現,別人也感受不到他的愛。神看我們這樣,祂好難過。

沒有孤兒之靈的牧師或老師就不是這樣;他有愛,給人恩典,給失敗者重來的機會。不責不罰,只是鼓勵,引學生向上。林道亮牧師就是這樣,在三一神學院時,我寫講章給他改,他批:“這內容若用某某經文就更合適。”他沒有說我文不對題。又一次交報告,“如何使教會增長”,他用紅筆批:“你忘了,最重要的是禱告。”居然還給我B+!他不只是老師或牧師,他是父親。

這幾天我深深在想作門徒的事。神呼召我們作門徒,並且帶人作主門徒,而不只作牧師,作同工。我想起以前做過的小組,G12,門訓初階,進階,高階,101201301,還有跑壘包等等,但效果不彰,為什麼?這些都好,是教會需要的,只是還要加強愛,真正的愛,有為父的心,以此來帶門徒,而不只是當一門課教而已。有父子愛的關係才能二代同行,才能造就門徒;從兒女開始,從幾位有心人開始吧。是雙向的,若互相有回應就繼續下去;從會友到師生,到父子,到生命的傳授及給與;是基督徒生命循環的完成。

多年來所學的漸漸融通了:聖靈更新;醫治釋放;身心靈健康;家人同行中父老的榜樣;二代同行;為父的心;然後門徒訓練能更切實。主啊,把為父的愛賜給我們,去愛年青人,去愛年紀大的人;去作父母親,不只作牧師,作同工;去作愛的mentor;去為他們好,使他們經歷神,愛神,活出命定,而不是專為事工效力!

我是教會傳統的產物,但也努力在突破更新。人的一生有限,看看留下的軌跡,主啊,我為袮做了些什麼?不過是接力賽中的一棒,永恆裡的一步。時代在改變,環境在改變,人們的需要在改變,我也在改變;像毛蟲變蛹,變蝴蝶,“It is in changing that things find purpose.” 我承接過去,但不停留在過去;承先,還要啟後,並鼓勵後進,那麼神呼召我的任務才算完成。父啊,願袮厚厚地賞賜下一代,則于願足矣。至於我所獻上的微小而又不完全的一生,就算是落在土裡的一粒麥子,或窮人所奉獻的一隻小鴿子吧,願獻與父心,蒙主悅納,終不落空。I love you, Dad. I love you so... Happy Mother's Day and Father's Day to you, Da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