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9, 2013

许爸家书: 從 <列王記> 及 <历代志> 看父神的心

-->
家書 5/9/2013                                

最近一口氣讀完 <列王記> <历代志>,有三亇要點明顯地躍出紙面,我快快捕捉到,拿筆記下。

1. 聼神的話就蒙福,不聽話就有後果

神告訴列王:「你若... 我必...。」這原则一再重覆出现---合神的心意就蒙福,不遵行神的話就有後果。所罗門求智慧,神回答他:「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寿。」(王上314) 建殿時,神的話又臨到他:「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我必向你应驗我所应許你父親大衛的話。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丢棄我民以色列。」(王上611-13) 建殿之後,耶和華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现,說的还是相同 (王上91-9)

神對耶羅波安也说相同的話:「你若聼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与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赐給你。」(王上1138)  連那么壞的耶羅波安,神還寄予一絲盼望?真不可思議。我替父神难過,衪好孤單,衪還在想念大衛,我好同情衪!难道我们忍心讓衪繼續失望嗎?

其實早在西乃山及以巴路山上,神已藉摩西曉諭以色列眾人这原则---遵命就會蒙福,悖逆就受咒詛 (261-46;申281-68),這也正是後来先知書的準则。神要赐福給衪的百姓,但條件是聼衪的話,遵行衪的誡命,神從未改變過。作父母親的知道,被管教過的孩子也能体會。

2. 神的目的不是要降罰,是要人認識衪

以利亞在迦密山上說:「耶和華啊,求祢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祢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祢叫這民的心回轉。」(王上1837) 這是神的心,甚至連壞王亞哈,神都給他機會。有一次亞蘭王便哈達率32亇王来攻,先知來見以色列王說:「耶和華如此說:'這一大羣人你看見了嗎?今日我必將他们交在你手裡,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王上2013) 第二年敌人又來,有神人来见以色列王说:「耶和华如此说:'亞兰人既说我耶和华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必将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王上2028)

我愈讀愈發现神是充满憐悯的上帝,衪施恩為要人認識衪,連最壞的王,神还給他機會。拿伯的事以後,神差以利亞去责備亞哈,宣告嚴厲的審判。亚哈听见这话,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卧也穿着麻布,并且缓缓而行。耶和华的话临到提斯比人以利亚说:「 亚哈在我面前这样自卑,你看见了么?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还在世的时候我不降这禍,到他儿子的时候,我必降这禍与他的家。」(王上2127-29) 什么意思?一面是延緩降罰,一面是再給機會。這是父神,衪要人認識衪,若人肯自卑,衪就憐悯,連壞王都有機會,那么更何况我们!
3. 神一直在找合衪心意的人

從古至今,神一直在找合衪心意的人,找來找去只找到一個,就是大衛。神說:「耶和華已經尋著一亇合衪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撒上1314) 那恃大衛还没有犯罪。而犯罪之後呢?神還說:「大衛除了赫人乌利亚那件事,都是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一生没有违背耶和华一切所吩咐的。」(王上155) 历代志裡大衛犯罪的事竟绝口不提,到新約時還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1322) 如此恩典的神,我们就都还有希望!

只可惜合神心意的王,除了大衛之外再也没有了。列王記裡的王不用說了,甚至历代志裡為神建圣殿、颁律法、帶來屬灵復興的好王,一亇亇也都晚節不保。為什么會這樣?因為做合神心意的事,神就赐福,然而一旦蒙神赐福,人又驕傲起來,就把神忘了,几乎没有例外,真令人扼腕!但我又想,我们又好到哪去?慚愧啊...

所罗門晚年愛外邦女子,去拜她们的神 (王上111-13) 。亞撒晚年仰赖亞蘭王,没有仰赖耶和華,病的時候也没有求耶和華,只求医生 (历下161-13) 。約沙法晚年与以色列王亞哈謝交好 (历下2035-37) 。約阿斯在祭司耶何耶大死後就離棄耶和華,去事奉亞舍拉和偶像 (历下2417-24) 。烏西雅一强盛,也心高氣傲,强著要進聖殿燒香而長了大麻風 (历下2616-21) 。希西家晚年驕傲,接待巴比倫使者 (历下3224-31) 。約西亞也驕傲去抵挡埃及王尼哥 (历下3520-22)

看完這些王的故事,您想,我们當如何过活?我想到几點互勉之:

1. 要受警戒
 (林前1011-12) 說:「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并且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我们要自問:我對神認真嗎?所讀的我信嗎?所信的我遵行嗎?

2. 心要對

「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内心。」(撒上167)「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帮助向他心存诚实的人。」(历下169) 你向神心存誠實嗎?神给我们自由意志,衪不勉强人,但祂也允許一些事情發生,好試驗我们。「惟有一件事,就是巴比伦王差遣使者来见希西家,访问国中所现的奇事;这件事神离开他,要试验他,好知道他心内如何。」(历下3231) 您被試過嗎?我曾被試过,有時敗得好惨,且不止一次,羞愧得無地自容,但主仍施恩加力說:「宗實,起来,你的罪我已为你塗抹,就是單為你一人,我也會甘心上十字架。我看的是內心,不是外面的成敗,也不是你的軟弱与跌倒。信心名人榜上,没有一亇是未曾犯过罪的,但他们都進应许地了。最大的罪是不把神當神,不把神的話當話...。」所以我再爬起来,到天父面前,緊緊地抱住衪,身上繫著一串又一串羞愧及恩典的記號...。如此的父神是我以前所不懂的,我今發现,我已在改變...

3. 要謙卑

但这何等不容易啊---我们聽了 "謙卑" 的講道帶子就以為有謙卑了呢。要生命裡谦卑,不是頭腦裡以為有謙卑。「神阻挡驕傲的人,赐恩給謙卑的人。」 (彼前55) 不可在困难時才找神,一旦没有需要了,環境顺利了,就把神擺一邊。神要我們行公义,好憐悯,存謙卑的心,与祂同行。(参攷彌迦書68) 信主 43 年,作牧師 32 年,走了大半生,我認識到,我深深為一切的損失、磨难、羞辱、失敗向主感恩;若您也經历過這些,我也恭喜您,因神允许一根刺加在我们肉体上,免得我们自高,那是神的保護啊 (参攷哥林多後書127-9)

4. 要真認識神

真認識神才會愛神,愛神才會愛神的話,愛到比金子可羨慕,比蜜更甘甜 (参攷诗篇1910-11) ,愛到去活出神的話,不只是懂神的話,教神的话。愛神愛到不願意犯罪,不願意讓聖靈担憂。真認識神才會像大衛,犯了罪会回头,再恢復与神的親密交通。真認識神才會信靠神,在遇到困难時心中篤定知道,My Dad is God,我的父是萬有的主宰,衪用手心量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 (參攷以賽亞4012)。真認識神到一亇地步,在靈裡与神的交通成為life style,随時問神,"What's on your heart" 然後清楚了,就帶著杈柄去顺服遵行,去活,去作得勝者。親愛的,讓我们立志,不要像历代志裡的 "" 王,晚節不保,叫天父一再失望傷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