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衰老的尊严



[约翰派博]


在美国,到了65岁人人脸上都有皱纹。我们的皮肤变得更松弛,面容更多斑点。我们身心平衡变得更艰难,头发变得更稀少。年老对我们外貌和我们耐受程度造成的影响是普遍性的。没有人能逃过这一点,除非靠着死。


造成这一点的原因,就是神已经让受造物服在虚空之下(罗8:20),受败坏辖制(罗821),就连在基督里新造的人也叹息,等候我们身体得赎(罗823)。


换言之,当罪通过亚当夏娃进入世界,神就在道德败坏和身体衰老之间建立起一种联系。神要清楚表明,即使我们对一颗有罪的心可怕的光景视而不见,我们也不能忽视身体衰弱对这一点作的见证。


对于追求美貌和活力的婴儿潮一代而言,这是一剂苦药。我们一直身体强健,人长得挺漂亮,甚至性感。现在我们意识到,这一切都回不来了。这一切已经过去,永远过去。除非死停止这进程,否则我们只会变得越来越软弱,越来越多皱纹,越来越多斑点。


我们当中一些人不能接受这一点。我们去做整形手术,绝望地企图让年轻的样貌持续得更久一点。《今日心理学》杂志上有一篇文章观察到:

整形手术在所有发展中国家仍有上升趋势…..“样子工程”还活得好好的。


但是解决之道可能更多在于头脑而不在乎面孔。多伦多大学的约书亚•吉姆和他的同事在2013年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表明面部整形手术并不显著提高人的吸引程度,而且只是把感官年龄降低了3.1岁。


整形手术的增长并不是反映出人变得越来越难看,而是反映出我们越来越多负面的自我认识。尽管整形手术几乎没有表现出积极的结果(客观的吸引或年轻程度),却依然越来越受欢迎,这事实再一次指出,人们渴望变得完美。


我们幼稚的思维


换言之,婴儿潮一代的人,并不比前几代人看起来更老,但我们对于看起来变老感到越不满意。我们渴慕得到我们身体曾经有过的能力和美貌,在对样貌的思维方面,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依然非常幼稚。


让婴儿潮一代的基督徒扭转这种趋势


我们已经找到了年轻的源泉,祂的名字就是耶稣基督。“祂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祂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腓3:21)我们正在死去的身体,就像种在地里的一粒种子,“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林前15:43


在圣洁和恩典中老去


正在老去的基督徒,在今生不能永葆美丽和强健,但他们确实在复活时变得美好强壮。言外之意就是,不要把你的时间、精力和资源倾注在人为防止衰老的事情上,而是要把这些投入到让自己在圣洁和恩典中老去这一方面。


“劝老年人要有节制、端庄、自守,在信心、爱心、忍耐上,都要纯全无疵。”(多2:2

“又劝老年妇人,举止行动要恭敬,不说谗言,不给酒作奴仆,用善道教训人,好指教少年妇人,爱丈夫,爱儿女。”(多2:3-4


不要像数以百万计可悲的人那样,拼命尝试看起来、活出来比实际更年轻,看到这点常常让人觉得可怜。在南方的日头下晒得古铜色的皮肤,并不会让长满皱纹的皮肤看起来更年轻。

靠着神的恩典,变得老去,这不仅仅是见证人的堕落,现在也是见证神恩典的大能。对于那些信靠神的人而言,祂已经把衰老转变为尊严。


让这些变得老去的标志成为你追求的目标:


1. 面对现实

“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箴31:30)真正的美丽,真正的得称赞的生活,并不是我们的外貌,而是我们对神的敬畏,这是人生真正的美。


2. 谦卑
“你因美丽心中高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结28:17)身体的美丽并不是一件坏事,但它是一件危险的事,就像财富一样(太19:24)。让美丽的逝去使我们变得谦卑,因为谦卑是一件美事。


3. 传承

“白发是荣耀的冠冕,在公义的道上,必能得着。”(箴16:31)“强壮乃少年人的荣耀;白发为老年人的尊荣。”(箴20:29)这里的要点并不是只有义人才会变老,要点是义人的生命以年老作为冠冕时,这是一件美事,这是一件荣耀的事,并不羞耻。


4. 有尊荣的软弱

“你们自从生下,就蒙[我]保抱;自从出胎,便蒙[我]怀搋。直到你们年老,我仍这样;直到你们发白,我仍怀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怀抱,也必拯救。“(赛 46:3-4)自从我们在母腹里,神就怀抱我们,我们从来就不是自给自足的人。现在到了老年,我们有幸把这一点表明得清清楚楚。人的荣耀就是可以被神怀抱。


完全投身到侍奉,而不是照镜子当中


伊芙琳•哈里斯•布兰德(Evelyn Harris Brand)出生在一个富裕的英国人家庭,在伦敦艺术学院上学,穿着的是最精细的绸缎,但她与丈夫去到印度的可利马来山脉进行宣教侍奉。

大概十年之后,她的丈夫在44岁的时候去世。她在英国休整一年之后,回到印度,把全部生命倾注在山民身上,直到她95岁为止。她住在一个可移动的小棚屋内,面积是八平方英尺,可以搬下来挪动。


她的儿子保罗说,“她的皱纹比我曾见过的任何人脸上的都深和多……她是一位美丽的女子。”但这并不是伦敦高等社会绸缎和传家宝的美丽。在她一生最后20年间,她拒绝在家中放上一面镜子!她完全投身到侍奉,而不是照镜子当中(见Future Grace一书 288-289页)。

这就是神通过恩典,在我们变老时对我们做的事。他把我们受败坏奴役带来的深深皱纹,转变成为灵里美丽的尊严。


愿数以百万计婴儿潮一代的基督徒向世人显明,人是如何领受衰老的恩赐。


http://www.desiringgod.org/blog/posts/the-dignity-of-our-deteriora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