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2, 2013

許爸家書:傳道書(上) 總論---過一個有品質的人生

家書 8/22/2013: 

當人離開了神時, 他的宇宙就愈寂靜, 愈孤單, 他敲門:「有人在家嗎?」無人回應。人生是亇謎, 人失落在宇宙中, 我是誰?生命有意義嗎?我當如何过活?人裡面在吶喊, 要知道生命意義更大的圖畫, 但人說:「没有绝對, 全都是相對的。」只有這句話最绝對

有一位大画家, 画了一幅極大的抽象画, 黑的, 白的, 红的, 藍的, 綠的, 黃的, 褐的...。人問:「您要表達的是什么信息?」他說:當我完成作品時, 我退後几步, 看看画, 它並未對我說什么, 故我將画轉一方向, 再退遠來看, 仍未對我說什么, 所以我把画上下倒过來, 我發现, , 這就是我想要表達的!」這幅画是一亇会思想, 有价值的藝術家所画的, 然而他却被他所創作的画來为自己找定義, 妙吧?! <傳道書>正是给這樣的现代人的答案

大学時曾在一本<廿世纪智慧人物的信念>書末的裡頁寫了一句話, "I am seeking, still searching, a guide for my life and my soul." 留學幾年後第一次返台, 回老家翻架子上的舊書, 讀到这句話時, 涙水就剛好滴在那書页上。因来美國唸書信了主之後, 我过去多年在尋尋覓覓的人生指標, 終於在耶稣裡找到了!我本來抱著一根浮木, 漂在人生汪洋的大海中, 失落, 彷徨, 無助, 但如今我已上了船, 正駛向神的國度, 在永恆的座標裡, 我找到自己的定位, 我已回到父的家!

正如<雅歌>講夫妻之愛这重要的課题, <傳道書>是人生宝典, 是神造人時所附上的使用說明書(其實整本<圣經>都是)它一點也不宗教, 是非常實際又贴切, 是每一亇被造的人所該懂的, 也是我最喜歡的圣經書卷, 今將心得整理出來与眾分享, 讓我们從<傳道書>看人的生命, 知道我當如何过活

<傳道書> "存在主義" 在講消極, 悲观, 宿命嗎?許多人這樣以為, 但不是的, 講的是正面的:
1.要敬畏神,謹守衪的誡命
2. 生命是神所赐的礼物
3.神在看我们如何過活
4.有一天神会審問

要了觧一本書可以從引言, 結論, 重覆出现的話語, 或作者明說的目的或關鍵點中去找

從全書最後的結論 (12:8-14)看此書的目的:
全書多次講 "虛空的虛空, 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虚空", 但其最後的結論却不是虛空, 乃是要 "敬畏神, 謹守衪的誡命, 这是人的全部" (12:13)為什么? 因為人有道德责任, 有一天神必審問(12:14)

而這結論是誰給的? 傳道者是智慧的 (12:9), 所說的是誠實, 正直, 可喜悅的 (12:10), 是他默想, 考查得來的 (12:9), 而且都是一亇牧者所赐的, 這牧者除了神之外还有誰 (參創48:15, 49:24, 23:1, 40:11, 31:10, 34:11-12)? <傳道書>是神的話

而末了这結論所說的,<傳道書>前面說的都一贯 (敬畏神3:14, 5:7, 7:18, 8:12-13, 12:13; 神必審問3:17, 9:1, 11:9, 12:14)。作者在全卷書中, 從開頭就埋下伏筆, 一直重述一亇積極正面的结論

從本書重覆出现的話語来看:
6次講 "吃喝快乐皆出於神的手" (2:24, 3:12-13, 22, 5:18-19, 8:15, 9:7-9), 是非常積極正面的, 是作者有意一再重覆的, 然後引到最後的结論 (12:13-14)

從作者明說的目的, 也是本書的關鍵點 (3:11) 來看:
"神造萬物,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又將永遠安置在人心裡, 然而神從始至终的作為, 人不能参透。"<傳道書>在問人生最基本的問题: 什么是善? 什么是有价值?生命要成就什么? 人被造時神就將"永遠"放在人心裡, 故人要找出從始至终的意義, 但做不到, 人最大的問题就在於此。地上物質的擁有及享受並不能提供生命的答案, 故曰"虚空", 直到人認識造他的真神, 答案才有可能找到

從猶太人在住棚節的第三天讀<傳道書>來看:
更證明<傳道書>不是講生命的短暫与虚空, 是講神創造的美好,生命是可喜悅的, 是值得庆贺的 (参尼8:9-10)!故<傳道書>不是講虚空, 乃是叫我们敬畏神, 過一亇有品質, 可以享受的人生

<傳道書>的命令---敬畏神, 謹守衪的誡命, 与全本<聖經>的主题亦相連貫:
1.敬畏神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且与謹守衪的誡命及要愛神常常相提並論(4:7-10, 5:29, 6:1-9, 13,17-25, 8:6, 10:12-13, 20, 11:8, 3, 18, 13:3-4, 14:23, 17:18-19, 28:58, 31:12-13)

2.生活中敬畏神, 為人處世態度才對 (19:14, 32, 25:17, 36, 43), 且生命會豐盛 (10:27, 14:26, 27, 19:23, 22:4)

3.敬畏神不是怕神, 是相信, 尊重, 顺從, 委身, 愛戴 (參創22:12亞伯拉罕献以撒, 42:18约瑟
對哥哥, 1:1, 8-9, 2:3, 約伯的為人, 1:17, 21接生婆的態度, 9:20, 30, 12:38 有些埃及人)

4.不守神的誡命会失去地上的福份 (26:1-17, 28:1-15, 58-59)

5.不守神的誡命会天天面對神的怒, 有一天還会面對審判 (7:11, 3:17, 5:6b, 8:12-13, 9:1, 11:9b, 12:7b, 12:14)

<傳道書>共分四段, 每段有結論。看似講人生的虛空, 但整亇論點却是正面的:
I.(1:1-2:26)快樂不是自己努力可得的
   (1:1-3) 前言在問一亇問题
   1. (1:4-11) 生命的不安, 大自然一直在, 人却要过去
   2. (1:12-2:11) 從所罗門自己的經驗, 享乐也無益
   3. (2:12-23) 用智慧去了解人生吧, 但有何用? 人還是得死, 一切全撇下(2:24-26) 結論

II.(3:1-5:20) -切的發生, 神有計劃, 有定時
    1. (3:1-15) 人事物都有計劃与定時
    2. (3:16-4:16)很多事看來並不公平, 神有公義, 有全面在掌管嗎?
    3. (5:1-17) 提醒我们, 不要因此否定神的計劃,不是不報, 時辰未到 (5:18-20) 结論

III.(6:1-8:15) 神的計劃在我们生命中如何應用
      1. (6:1-7:15) 從外面看, 富足不一定好, 难處不一定不好
      2. (7:16-29) 檢查人裡面的性格
      3. (8:1-14)君王与政府的角色
      4. (8:15) 結論

IV.(8:16-12:14) 除去灰心, 把神的計劃應用到生活裡
      1. (8:16-9:9)神的計劃應用在享受生命的喜悅
      2. (9:10-11:6)神的計劃應用在工作上
      3. (11:7-12:7)從神的計劃看年老与死亡  (12:8-14) 結論

(後記): 一次聼見趙仲杈牧師說到他的座右銘, 深得我心, 在此文的末了也提出來与您共享, 彼此勉勵:"Fear of God is my standard, God's heart is my pursuit, I choose to serve God wholeheartedly (敬畏神是我的標準, 神的心意是我所追求, 我选擇全心地事奉衪)" 願神赐福与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