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6

禁止嘴唇

读经:箴言10:13-23;13
     13 明哲人嘴里有智慧,无知人背上受刑杖。
     14 智慧人积存知识,愚妄人的口速致败坏。
     15 富户的财物是他的坚城,穷人的贫乏是他的败坏。
     16 义人的勤劳致生;恶人的进项致死(“死”原文作“罪”)。
     17 谨守训诲的,乃在生命的道上,违弃责备的,便失迷了路。
     18 隐藏怨恨的,有说谎的嘴,口出谗谤的,是愚妄的人。
     19 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20 义人的舌乃似高银;恶人的心所值无几。
     21 义人的口教养多人,愚昧人因无知而死亡。
     22 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
     23 愚妄人以行恶为戏耍,明哲人却以智慧为乐。

金句:箴言10:19
    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伦敦圣保罗大教堂的建筑有一个奇特之处,称为“耳语廊”。有一个网站如此解释这个名字的缘由:“你面对拱廊一端墙壁轻声说的话,会经由这座大教堂的巨型圆顶清楚传到对面的墙壁。”换句话说,你可以和朋友坐在圣保罗大教堂两面遥遥相对的墙壁旁对着墙壁悄声对话。这个奇特现象一方面成为圣保罗大教堂的一大特色,一方面也能够提醒我们:我们私底下谈论他人的闲言闲语,都会像在耳语廊说话一样容易被传开来。而且这些闲言闲语不仅会散播到各处,也会对他人造成极大的伤害。这也许就是为何圣经常常劝诫我们:要留意自己如何说话。充满智慧的所罗门王说:“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10:19)让我们彼此劝勉,不要再说无益、伤人的闲言闲语了;让我们学习保持静默并克制自己的唇舌;“求主助我小心言语;谨慎自己口舌嘴唇;不要传说流言蜚语;不用话语谋杀他人。”闲言止于智者!
    常话说:“谣言没有腿可以走遍天下。”闲言闲语最会破坏人际之间的关系。诗篇15:1-3 大卫说:“耶和华啊,谁能寄居你的帐幕?谁能住在你的圣山?就是行为正直,作事公义,心里说实话的人。他不以舌头谗谤人,不恶待朋友,也不随伙毁谤邻里。”神不喜悦我们以舌头谗谤人,不喜欢我们恶待朋友,更厌恶我们随伙毁谤邻里。罗马书1:29-31 保罗提到那些故意不认识神的人所行种种不合理的事,他说:“装满了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或作“阴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又是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神的(或作“被神所憎恶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32 节,保罗说:“他们虽知道神判定行这样事的人是当死的,然而他们不但自己去行,还喜欢别人去行。”请我们留意,其中有几样是跟言语有关的,包括“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捏造恶事的”。此外,提摩太后书第三章还提到“好说谗言”,这些都是神眼中的恶、神眼中的罪。我们舌头上的话,神没有一句不知道的。神鉴察我们的心,他从远处知道我们的意念。所以我们不要以为说别人的闲话没关系,要知道这是神不喜悦的,是蒙恩的人不该做的。约翰福音10:10 主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那叫人生命毁坏的就是盗贼。别人若因为我的闲言闲语生命受亏损,我就成了神眼中的盗贼。所以我们不但不可在别人背后说人闲话、好说谗言或随伙毁谤邻里,甚至不要和这样的人结交。箴言20:19经文说:“往来传舌的,泄漏密事;大张嘴的,不可与他结交。”什么样的人是“大张嘴的”?就是那些爱说闲话的人,不可与他们结交。他每次找你就是要说别人的闲话,就是要你随着他一起毁谤。圣经提醒我们不要和这样的人交往,免得受他影响。弟兄姐妹:要勒住自己的舌头,要把守自己的嘴唇。“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马太福音12:36-37主耶稣说:“我又告诉你们: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

    神对我们所说的话是很认真的。凡我们讲的话,连讲过的“闲话”在审判的日子句句都要供出来。所以要小心我们的言语,凡是关乎别人的话,在我们说出口之前先问自己:“这是真的吗?”“我这么说有爱心吗?”“我需要说吗?”“我这么说恰当吗?”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在你说话以先,请你用三个筛子把它过滤过,第一个筛子就是“真实”,你说的是实话吗?第二个筛子就是“善意”,你是出于善意吗?第三个筛子就是“重要”,你有必要说吗?其他的都是渣子,是你不需要说的,说了有害无益,说了徒增困扰。”所以基督徒的话要说得少、要精简、要说得好、要三思而后言,言语宁可寡少,也不要多言。“慎言”是很重要的操练,孙大中曾经分享过早期内地会一位负责同工孙德生弟兄讲过一段语重心长的话,他说:“基督徒的工作和见证受到拦阻,多数是因为在言语上犯罪。他们可能逃避肉体中许多大罪,但是他们往往容忍和原谅自己嘴唇所犯的罪。”我们的口可能成为我们事奉最大的拦阻,给自己制造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千万不要低估“耳语”、“闲言”可能给人带来的伤害。箴言25:18 经文说:“作假见证陷害邻舍的,就是大槌,是利刀,是快箭。”这是语言谋杀。犹太民间有这么一个小故事:“一个爱说闲话的犹太人偶尔说了一位拉比的坏话,但后来因为他良心不安,就来跟这位拉比道歉。他说:“拉比,有一天我不经意地说了你一些坏话,我感到很不对,我心里过意不去,非常抱歉,我该怎样弥补呢?”拉比就要他带着一个羽绒枕头到广场去,让他割破这个枕头,然后收拾散开的羽毛。当这个犹太人遵照吩咐把羽绒枕头在广场上割开之后,枕头里的羽毛漫天飞舞,最后检回来的只有几根,其他的都检不回来了。”弟兄姐妹:我们说出去的话都收不回来了,我们因为在话语上的不谨慎给人造成的伤害要怎么收回来?都收不回来了。我们多么容易把一件小事过度渲染,加上自己主观的评论、猜疑,让人弄不清楚是真是假,而人都会对事情存有“好奇心”,对别人或者别人所做的事情都感兴趣,所以“八挂新闻”、“小道消息”常常不径而走。箴言18:8 经文说:“传舌人的言语,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人喜欢听闲言闲语,也喜欢聊闲言闲语,好像喜欢美食那样。很多时候神的话我们听不进去,重要的道理我们不愿意听,但是闲言闲语一来,我们的耳朵立刻就竖起来了,我们的精神就来了。一个爱听闲话的人自然有人找他说闲话。你有爱听闲话的习惯吗?求主帮助你改过来,不要把时间、精神浪费在这些事情上。基督徒要热心传福音、要讲道,不要爱传闲话。要热心听道、爱慕神的话语,而不是爱听闲话。要知道那些在你面前说别人坏话的人,也会在别人面前说你的坏话。当你随伙毁谤邻里的时候,要知道下一个被毁谤的人就是你。所以让我们远离闲言,不说、不传,也不听。让我们用祷告取代闲言闲语,不在别人背后批评论断,而是为他祷告。当有人在别人的背后批评论断、议论是非、说得口沫横飞的时候,请你记得提醒他──“那我们为他祷告吧!”箴言26:20经文说:“火缺了柴就必熄灭,无人传舌,争竞便止息。”我们要有属天的智慧,要做智慧人,不要做胡涂人、愚昧人。不要专门去听那些搬弄是非的话,而且不经查证就信了,然后再把它传出去,又因为人爱听,以后你就专门讲这样的话。箴言11:14 说:“无智谋,民就败落;谋士多,人便安居。”一个教会闹分裂、吵得不可开交,经常就是因为我们智慧不够、我们智慧不足、我们爱心也不够。一个有智慧的人、有见识的人懂得以大局为重、顾全大局,我们要作神忠心、良善、有见识的仆人,要有从上头来的智慧。雅各书3:17-18 说到:“惟独从上头来的智能,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让一切对人批评论断的传言到我们这里就化为祝福和祷愿。求主赐给我们爱人的心,求主帮助我们的爱心是有根有基的,帮助我们远离“随伙毁谤邻里”的试探。让我们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不要因为嫉妒人而说闲话中伤人。我们要学习大卫这样的祷告:“耶和华我的盘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诗篇19:14)求主帮助我们放下心中的优越感、心中的骄傲,我们心存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别人比自己重要。不要贪图虚浮的荣耀,不要贪图虚名彼此惹气、互相嫉妒,而是彼此相爱、彼此建立,照着主所喜悦的去行。
    今天社会上所需要的不是更多毁谤的话、责难的话、嘲笑的话,而是安慰人、造就人、鼓励人的好话。有一个残疾青年,因为天生残缺,经常有人嘲笑他。有一次他心情非常恶劣,他对自己说:“今天前前后后已经有二十个人讥笑过我,如果我再听到有一个人讥笑我、戏弄我,我就去死,我就结束自己的生命,我觉得活着没有意思!”结果,不久他就遇到一个小女生。他心想:“我只要从她口里再听见一句嘲笑我的话,我就结束自己的生命。”没想到小女生对他说:“嗨,你好吗?你今天看起来很不错啊!”一句好话就让他打消了要自杀的念头。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的耳朵听什么?我们的舌头说什么?以赛亚书50:4 说:“主耶和华赐我受教者的舌头,使我知道怎样用言语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听,像受教者一样。”所罗门说:“智慧人的舌头,是医人的良药。”求主帮助我们不要说话浮躁、不要不经大脑,帮助我们说话带着和气、带着温柔、带着爱。今天教会花很多时间去化解不当的言语所带来的纷争,结果耽误了服事、拖延了圣工。弟兄姐妹:粗心的话可能引起纷争;无情的话可能伤及生命;合宜的话可以减少压力;仁慈的话能把伤口治愈。箴言15:23 所罗门说:“口善应对,自觉喜乐,话合其时,何等美好。”箴言15:1 所罗门又说:“回答柔和,使怒消退。”单单“口善应对,话合其时”这八个字就足以让我们思想许久。让我们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讲话不费力,但是讲完之后,我们却要为刚才所说的负起最大的责任。雅各书3:2 雅各说:“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一个人能够在话语上没有过失是很难的,我们太容易纵容自己的舌头,在口舌上犯罪。圣经告诉我们,我们的舌头就像船上的舵一样,它是随着自己的意思转动,我们就是“掌舵的”,求主帮助我们作一个谨慎的掌舵者,懂得三思而后言。

    请我们一起祷告:主啊,求主让我不说闲话、不传谣言,求主让我在言语上越来越像基督,求主禁止我冒失发言,求主让我懂得勒住舌头,求主让我的心被你所洁净,让我的心思意念被你的爱所充满。赦免我过去经常以口犯罪、说了很多不合宜的话。求主赐我受教的心,求主用你的灵光照我,用你的道建造我,让我得知真道以后,就不再回头走在错误的道路上。祷告祈求奉靠救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原文网址:http://www.liangyou.net/files/media/share/article/bv/bv23.pdf  禁止嘴唇 《灵命日粮》讲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